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道擴寬 彰化離岸風場遭切邊 影響開發

彰化外海開發離岸風場,面臨航道擴大影響,圖為現有風機。(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外海開發離岸風場,面臨航道擴大影響,圖為現有風機。(記者張聰秋攝)

2017/08/25 06:00

〔記者張聰秋、鄭瑋奇、黃佩君/綜合報導〕交通部擬將彰化外海的海上航道寬度由七浬擴寬為九浬,但如此一來,經濟部公告彰化外海廿一個優良離岸風場中,會有八個風場被航道切過,將無法開發,其他十三個風場又有四個被部分削減,發電容量將大幅下滑,對投資商影響甚鉅,抱怨政策反覆,影響台灣吸引國際投資的信譽。

開發規模和發電效益大降 對投資商影響甚鉅

彰化縣府建設處產業發展科長陳駿瑜說,一○四年七月經濟部公告彰化外海有卅六處「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其中廿一個潛力場址是國際認同具開發價值的優良風場,場址編號從九號到廿九號,吸引六家國內、國外綠能廠商前來投石問路。

但一○五年六月交通部航港局和能源局調整彰化外海航道寬度,路線劃過風場,頓失編號九、十及廿到廿五共八處場址,投資商開始擔憂政策反覆多變,沒想到今年元月時,交通部又擬把航道再擴寬成九浬,又有四個風場邊緣被切到,包括加拿大北方電力公司(Northland Power Industry, NPI)與新加坡玉山能源(Yushan Energy),擬投資開發的「海龍計畫」。

建設處長戴瑞文說,「海龍計畫」原有編號十八、十九和廿五共三個場址,但廿五號場址全部納入七浬航道內,改成九浬航道後,十九號場址又被削減約四十一%,少掉二○五MW的發電容量,等於原本三個場址一口氣就少掉快一半,開發規模和生產電力及經濟效益大幅下滑,讓投資商卻步。

NPI是歐洲第二大離岸風電開發商,與玉山能源正在開發編號十八、十九號場址,投資金額一五七○億元。NPI副總裁Dino Gliosca等人,昨拜會彰化縣長魏明谷抱怨政策反覆,增加投資不確定的風險,影響台灣吸引國際投資的信譽。

戴瑞文指出,外國航道都在外海,縣長魏明谷將擇期率隊北上,直接向行政院長林全表達投資商開發心聲,建議中央把航道改設外海,爭取讓風機與航道共存。

交通部︰已建議避開 能源局︰仍有開發價值

交通部航港局航安組科長蔡育明表示,經蒐集各界意見後,認為七浬的寬度無法滿足航行需求,決定調整為南北都是九浬,為配合風場建置,更取消台中港直航中國航道。受影響較大的十九號風場,因該區域本來船舶流量就大,之前就已建議過開發時應儘量避開。

能源局則表示,航道寬度擴大是依國際標準,考慮航行安全因而做出決定。海龍有十八、十九號兩風場,雖受一些影響,但仍有一定開發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