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開課審大會 中華文化擬不限儒家

課審會普高分組認為中華文化不應侷限於儒家和四書五經,擬開放讓高中國文老師自行決定所要教授的內容。(記者鹿俊為攝)

課審會普高分組認為中華文化不應侷限於儒家和四書五經,擬開放讓高中國文老師自行決定所要教授的內容。(記者鹿俊為攝)

2017/08/27 06:00

普高分組建議基本教材 開放老師決定授課內容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國語文領域課程綱要草案,課審大會今天將開會討論,普通高中分組會議除提案將必修課程的文言文比例上限由五十五%降為三十%,對於外加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也首度提案改變,主張不應侷限於儒家和四書五經,建議開放讓老師自行決定教授內容,亦即可教墨家、道家等思想,不再獨尊儒術。

另提案文言文比例上限降為3成

現行高中國文必修二十四學分,文言文佔四十五到六十五%,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獨立四學分;但因應十二年國教轉變,新課綱重視學生「語文素養」培育,國文必修減為十八學分,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減為二學分,但增加八學分選修,其中包括四學分必選。

新課綱重視語文素養 國文必修減為18學分

至於外加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新課綱研修小組仍規劃明列《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但普高分組會討論後認為,中華文化多元,不只是四書,應賦予國文老師更大彈性,不再正面表列限四書,開放教師可考量教學節數、學生興趣與理解力,編選能融入品德、生命教育、生涯發展、人權教育等更合適內容。

中華文化多元不再限四書 墨家道家也可

此外,現行國文領綱和十二年國教研修小組版本,都要求每學期要有「古典詩歌」和「文化經典」各一課,等同增加文言文比例,分組會算過,某版國文課本的文言文竟高達七成五,因此提案建議,把古典詩歌併入文言選文,而文化經典如《詩經》、《楚辭》等則可刪除明定。

課審大會將逐一討論表決 教部未設立場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依課綱審議機制,課審大會預計針對普高分組所提建議案,將逐一討論表決,也可能再做調整,教育部未預設立場,會尊重課審大會所做決定。

普高分組委員、高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受訪表示,外界誤認為課審會是「外行領導內行」,但他在會議所提意見,都有徵詢國文老師意見,不是個人想法。分組委員、全教總代表廖耿志老師則表示,課審會委員由不同領域專家學者組成,就是要避免落入學科老師的「本位主義」,更能真正以學生為主體。

十二年國教國文領綱各版本比較

十二年國教國文領綱各版本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