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 未入學就「被轉學」

台灣觀光學院決定停招,新生面臨「被轉學」。(記者王錦義攝)

台灣觀光學院決定停招,新生面臨「被轉學」。(記者王錦義攝)

2017/09/08 06:00

台灣觀光學院 將轉型

〔記者林曉雲、王錦義、游太郎/綜合報導〕少子化風暴兇猛,再傳大專退場危機!一○六學年各大學陸續開學,台灣觀光學院今年錄取日間部、進修部、五專部共一六三名新生,除了廚藝系卅五人外,其他一二八名新生卻是尚未入學就面臨要「被轉學」的命運,創下台灣高教史上的首例!

教育部協助轉到鄰近私校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兩週內會協助這些學生轉到鄰近私立學校就讀,以學生權益優先,老師再慢慢談。

楊玉惠表示,因為少子化關係,學生人數年年減少,台觀自民國一○二年起即被列入教育部專案輔導學校名單,但該校招生狀況長期不佳,今年一月間召開董事會,打算一○六學年停招,並呈報教育部;因該校老師跟董事會遊說「盼再給一次機會拚拚看」,董事會因此再開一次會議,決定一○六學年如註冊率達六成即不停招,但暑假招生情況還是很慘,日間部七個系只招到七十四名學生、註冊率只有四成,進修部則僅招到六十五名新生,五專部只有二十四名新生。

楊玉惠表示,該校一個月的人事費約需五、六百萬元,但今年學生總人數僅一千多人,董事會認為入不敷出,且日間部註冊率僅四成,故決定一○六學年「維持停招」,目前可能只留下廚藝系,培養未來的「阿基師」,廚藝系新生卅五人。

尊重意願舊生可唸到畢業

楊玉惠表示,台觀錄取的新生尚未入學就要被轉學他校,雖然很無奈,但為了維護學生權益,總比唸了一年之後才要被轉換環境好,台灣觀光學院仍有可用的資金,董事會決定停招改辦,擬把原有的資金投入在老師優退上。至於舊生則會尊重其意願,可以在台觀繼續唸到畢業。

台灣觀光學院校內知情人士證實,台觀近幾年來每年虧損近二千萬元,導致可用資產遞減,一直「花老本」也不是辦法,一○六學年確定停招,學生部份將優先轉介其他學校或合併科系,學生的受教權不會受到影響;校長劉國成昨晚受訪則稱,今年觀光餐旅、廚藝、旅遊等系包含獨立招生及進修部加起來新生約二百人,差強人意,學校到目前經營、發放薪水、課程安排均正常,九月二十日包含一年級新生,都會正常開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