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白論戰 教師工會:教育不是連署比賽

高中國文課綱文言、 白話比例爭議多時,今天將在教育部召開的課程大會中決戰。(資料照)

高中國文課綱文言、 白話比例爭議多時,今天將在教育部召開的課程大會中決戰。(資料照)

2017/09/10 06:00

國文課綱今再審 各方連署角力 學生社團為自己發聲

〔記者張聰秋、吳柏軒、劉曉欣/綜合報導〕高中國文課綱文言、白話比例爭議多時,今將在教育部召開的課審大會中決戰。不同立場的團體近日紛紛發出聲明、發起連署,互為攻防。五個縣市教師或教育產業工會,昨聲明指出,課綱應本於教育專業,經嚴謹程序制定,「不是連署比賽,人多就贏」。多個學生社團則為自身發聲強調,希望文言文的占課比例能夠下降,並且期待有更多台灣文學的作品成為教材,因為「文學,是有辦法貼近甚至承載著人們的記憶與生命的!」

5縣市工會︰ 課綱應本於教育專業

中研院士王德威、曾永義等日前發起「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呼籲謹慎審議課綱」連署,聲明表示,特別擔憂爭論遭二元對立式簡化,形成白話與文言之爭,或中文與台文之爭,將撕裂台灣文學研究與教育現場,造成民心浮動,目前連署人數已破五萬。

支持文白雙方 各自發動連署

另一方面,一百卅五位作家參與由《文學台灣》雜誌社發起降低文言文比例的聲明連署,到昨日為止也吸引逾三千人參與。

包括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昨天則發出聲明,指出在這場課綱爭議,教育專業幾乎完全消失不見,只剩各方人馬找人連署,在爭「誰的知識重要 」,卻鮮少看到從課程專業角度出發的論辯。

長期推動文化教育扎根工作的賴和基金會則聲明指,高中語文教育為涵養未來公民,應走向全面、進步、現代的語文教材,支持受教者參與的課審程序。

學生︰每天不斷背誦默寫文言文

身為教育主體、彰化高中台文社、彰化女中台文社、高雄中學鄉土文化研究社、新竹高中土地社,昨天也趕緊針對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大戰,表達看法。

這四個學生社團認為,過去國文教育中,文言文占了課本極大的篇幅,高中更加嚴重,許多學校的國文段考題目與文言文相關的都超過九成,國文成為只要求學生每天不斷背課文背注釋背翻譯,不斷地為了文言文而默寫的科目。

他們指出,文言文占了如此高的比例,也嚴重排擠了其他文學,降低了文學教育的多元性。現在的國文教育不僅獨尊中國古典文學,而且不重視其他各式各類的文學作品,台灣是個族群文化與歷史複雜的島嶼,希望文言文的占課比例能夠調降,讓文學教育能夠擁有更多空間。

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大戰,高中社團串聯發表公開信。
(取自彰女台文網頁)

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大戰,高中社團串聯發表公開信。 (取自彰女台文網頁)

各方對國文課綱文白比例論調

各方對國文課綱文白比例論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