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老師怎麼看…文言文與現代脫節 學子口語表達更差

台南慈濟高中國文科教師林詩怡表示,加強白話文的適讀能力才是首要之重。(記者邱灝唐攝)

台南慈濟高中國文科教師林詩怡表示,加強白話文的適讀能力才是首要之重。(記者邱灝唐攝)

2017/09/10 06:00

〔記者邱灝唐、洪定宏、張聰秋/綜合報導〕國文課綱降低文言文比例,將減損學生的文字能力?支持將文言文比例調降到三十%的高雄中學鄉土文化研究社指導老師黃靖順指出,文言文與現代生活脫節,長期下來,學生愈發排斥,平常生活必須的遣詞用字及口語表達愈來愈差,連基本的研究報告都寫不通順,語文應用能力差,更降低閱讀其他文學作品的興趣。

總共16學分 接近社科18學分

黃靖順說明,普通高中階段總綱已訂國語文教育三年廿學分,國教院設定文言文課數比例須符合三年平均四十五%至五十五%,若以五十%計算,等於文言文多達十學分,另有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兩學分、國學常識等四科選修最高四學分,總共多達十六學分,接近社會科(包括地理、歷史、公民三科)的十八學分,因此有必要調降。

彰化高中台灣文學研究社指導老師呂興忠說,台灣語文教育的核心價值,若多了古文比例,勢必排擠現代文學、外國文學與應用語文的學習,三十%的古文選文,才能讓國民教育走上現代化與國際化。

同樣支持降低文言文比例的台南慈濟高中國文科老師林詩怡表示,教育部審訂必考的卅篇古文,就必定要在文章上附加既有的價值觀,這不僅是對古文的侷限,甚至也無法培養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只有授權讓第一線的教師挑選教材,才能因材施教地選擇合適的文章。

白話文看不懂 看懂文言文又有何意

對於「文言文是文化精粹」的說法,林詩怡認為,好的思想不會不見,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達。她強調,優秀的白話文結構、藝術和思想都很豐厚雋永,例如作家朱宥勳、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陳夏民、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的專欄評論都鏗鏘有力,文字只是一種載體,而且如果連白話文都看不懂,看懂文言文又有什麼意義。

高雄中學鄉土文化研究社指導老師黃靖順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記者洪定宏攝)

高雄中學鄉土文化研究社指導老師黃靖順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