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考生別再硬背 測出國文素養

大考中心表示,不再希望考生淪為只憑記憶背誦答題,必須有文義解讀能力。
(記者鹿俊為攝)

大考中心表示,不再希望考生淪為只憑記憶背誦答題,必須有文義解讀能力。 (記者鹿俊為攝)

2017/09/10 06:00

大考中心︰考試命題依照課綱比例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審議高中的國語文課綱,其決議也將影響未來大學入學考試。大考中心表示,命題精神是要測驗學生具語文、文學、文化等層面能力,文言文試題強調理解,不再希望考生淪為只憑記憶背誦答題,必須有文義解讀能力,也會混合現代文章,測驗整體國文素養。

教學從賞析著手 培養思辨力

補教國文老師楊墨分析,在大學入學考試中,學測國文的文言文部分約四成五,指考約五成五,文白參雜情況十幾年皆同,作文部分則為白話。他並認為,考試領導教學下,若文言文不考,學生就不會念,而學生其實害怕考試,故才害怕文言,但老師教學就必須從賞析著手,培養思辨力。

楊墨提醒,明年起國文作文將和選擇題分開考,因此學測國文考題會從廿四題增到四十二題,內容肯定加深加廣,文白比例不變情況下,研判題目將成「長題幹、長敘述」,不論是文言或白話的難度都會增加,考生必須加強閱讀能力,不論是文言或白話都須熟讀課本、多做考題來因應。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考試命題就是依照課綱比例,文言文占比歷年約占四成五到六成五左右,但命題精神絕不是評量學生的記憶背誦能力,著重文意理解。以學測來說,就包含語文理解與應用、文學知識與鑑賞、基本文化素養等測驗目標,近年來「硬考題」已不再。

黃璀娟說,除了文言文,白話文考題則是兼顧學生的整體語文能力,且文言、白話不見得都分開考,近年也有不少題組採文章比較,把文言、白話等文章放在一起。未來則會等到新課綱出爐後,再進行考題修正,目前正研擬有關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命題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