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會今拍板 師生盼降文言文比例

教育部今天召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國語文課綱文言文、白話文比例,預料將會定案。(資料照)

教育部今天召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國語文課綱文言文、白話文比例,預料將會定案。(資料照)

2017/09/10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洪定宏、劉婉君、邱灝唐/綜合報導〕教育部審議十二年國教的國語文課綱,引發高度關注的文言文、白話文比例,預料今天將會定案,決定下一代國文學習方向,不少師生期盼降低文言文比例。

國教署:教學革新更重要

教育部今召開第七次「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由部長潘文忠親自主持,四十八位課審大會委員將決定是否大幅調降文言文比例,從四十五%到五十五%的數字降為卅%,如果確定降到卅%,未來高中推薦文言選文亦需從廿篇降為十到十五篇左右因應。

國教署長邱乾國強調,課綱應回歸教育專業,三成、五成的比例,最多只影響每冊一到兩課,未來教師教學革新才更重要。

文白之爭引發各方論戰,過去兩週以來,有中研院院士發動萬人連署,台灣本土知名作家也不遑多讓,以百人聲明回應,亦有家長團體建言乾脆分A、B兩版,讓學生選擇。

教師團體促課程立足台灣

教師團體也表達態度,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昨聯合發出聲明,強調課綱應本於教育專業,經嚴謹程序制訂,「不是連署比賽,人多就贏。」課程制訂攸關教育的實施及孩子的競爭力,必須從教育專業理論出發,建構讓孩子能「立足台灣,放眼全球」課程。

支持降低文言文比例的台南慈濟高中國文科老師林詩怡就認為,加強白話文適讀能力比較重要,文言文的教學也該與考試脫鉤,以主題性、更加彈性的方式上課。

學生團體籲增加台灣文學

學生團體也不缺席,昨晚高雄中學鄉土文化研究社、新竹高中土地社、彰化女中台灣文學研究社、彰化高中台灣文學研究社等學生社團發聯合聲明,表達學生心聲,控訴國文段考高達九成文言考題,背誦默寫卻不知其意,亦嚴重排擠其他文學,白話文更因課程進度壓力而須自讀,呼籲文言文比例下修,增更多台灣文學作品。

身為課綱的教育主體,雄中高三生紀詠仁認為,過往的國文教育受到政治力影響,必須傳達特定思想,而當今已無必要,課本選文多年不變,考試也導致學生解讀單一化,國文與生活脫節,高比例文言文也加深「學用不符」,未來社會更須溝通、評論與思辨能力。

台南女中高二生呂珮瑄表示,文言價值應該是隱含在時代背景和歷史脈絡內,但現在的文言教學卻是為了考試,斟酌逐字解釋、句讀解讀等枝微末節,讀再多對日常溝通無幫助,語文能力也不會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