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西進L型發展 近4成認虧

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認列獲利

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認列獲利

2017/09/11 06:00

認列獲利前10大金額占逾5成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台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達一一八九億餘元,較去年同期的一○三九億元成長;但有近四成是認列虧損,鴻海、日月光及可成等認列獲利前十大的公司就占逾五成,顯示台商投資中國已有「L型」發展趨勢,是大者恆大、且獲利集中化,多數台商已陷入營運困境,甚至難以翻身。

台股有近八成、約七一二家上市公司「錢」進中國,但今年上半年有二六九家帳上認列虧損,占比達三十八%,有三十三家是零認列(推估是清算或解散);也就是有逾四成上市公司投資中國是賠錢的。

馬友友概念股 靠鴻海撐場面

不只獲利困難,西進「L型」化趨勢更明顯。鴻海、日月光、可成、統一、台積電、和碩、南亞、正新、裕日車及GIS-KY等十家,上半年認列中國獲利達六○七億元,占所有認列獲利金額一一八九億餘元的五成以上。

鴻海上半年因富智康受到諾基亞品牌手機新業務成本及印度snapdeal.com投資減值等因素影響,造成認列獲利大減,否則以去年光鴻海一家認列占比就高達四成三,上市公司中國獲利幾乎是靠鴻海撐起「場面」。

「馬友友概念股」在中國的營運表現則是差很大。除鴻海獲利依然高居上市公司之首外,喊出「中國人品牌」的宏達電上半年來認列虧損三.三億餘元,集團關係企業、打著「中國芯」品牌標誌的威盛,上半年還是大虧七.四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