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言文維持高占比 高中生失望

教育部課審大會昨天開會,最後通過研修小組原草案,文言文比例調整為四十五到五十五%。(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課審大會昨天開會,最後通過研修小組原草案,文言文比例調整為四十五到五十五%。(圖:教育部提供)

2017/09/11 06:00

課審會通過 調為45~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的普通高中國語文領域課綱文白比例需否大降引發爭議,支持與反對學者爭論戰火不休;教育部課審大會昨天開會,最後通過研修小組原草案,文言文比例調整為四十五到五十五%,其他建議進一步調降文言文比例的四個提案,則因同意票數未過半而都未過關。有課審委員指出,若再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高中生所需學的文言文比例,恐還是將高達六十五%,學習狀況和成效令人擔憂。

課審大會昨日出席委員有四十五人,由教育部長潘文忠主持會議,歷經長達九小時馬拉松式討論,完成有關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的主要議案,但選文部分則將待二十三日再討論。

4調降案 均未獲過半同意

高中國語文課本現行文言文比例上限高達六十五%,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等選文更逾七成,備受外界詬病。馬政府時代組成的課發會研修小組規劃文言文比例小降為四十五至五十五%,但高中分組會議提案建議降為三十%。引發學界再度掀起論戰,有中研院院士連署呼籲維持文言文高比例,有台灣知名作家則串連聲明要求調降,亦有家長團體建言分A、B兩版開放學校自選。

國教署長邱乾國說明,昨日課審大會除研修小組規劃案,另共提出四修正案,包括分組會建議降到三十%,還有委員分別提議降到四十到五十%、三十到四十%,甚至有委員建議比例全刪;但四個新提案同意票都未過半,因此最後直接採用研修小組的方案。

學生質疑 學習需要遭忽視

課審會學生代表蕭竹均對會議結果表示失望指出,教育部聲稱教育要以學生為主體,課審會卻通過一個不重視學生學習實況和需求的課綱,高中生仍將深陷文言文苦海中。高雄中學鄉土文化研究社等多個學生社團也發表聲明表達不滿,呼籲文言文比例下修,增加更多台灣文學作品。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則表示,四十五%對有些學生高了一些,對會議結果覺得可惜,但課綱如果不能分版,課本還是應考慮分版。

若加上選文 比率恐達65%

課審會家長代表謝國清也對結果感遺憾而指出,現場多數委員其實都認為應調降文言文比例,只是因為提案數及表決順序,而讓調降新案無法通過,議事規則應再改善。教師代表李雅菁則指出,研修小組版本若加上選文,文言文比例恐會增達六十五%,建議未來選文應避免艱澀的古文,以免增加學習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