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案 打破馬政府掮客模式

被失蹤近半年的李明哲昨在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對於中國當局的指控,李明哲表示「認罪、悔罪」。(取自法庭直播畫面)

被失蹤近半年的李明哲昨在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對於中國當局的指控,李明哲表示「認罪、悔罪」。(取自法庭直播畫面)

2017/09/12 06:00

〔記者蘇永耀、林良昇、鍾麗華/台北報導〕「被失蹤」達半年的李明哲昨在中國安排的「司法戲碼」下「被認罪」,政府高層指出,李明哲案不僅在台灣受關注,甚至國際人權團體也積極奔走,這樣的氛圍也給中方帶來一定的壓力,必須給外界「一個交代」。雖然李明哲還未救出,但該案迫使中方必須與台灣政府進行聯繫,也打破過去馬政府時代慣用的「掮客模式」。

國安高層開會研商 陸委會批中未符正當程序

陸委會表示,李明哲雖當庭認罪,但未盡符合法律正當程序保障的過程,並非外界所能完全認同或接受。陸委會指出,李明哲透過網路社群及其他方式與中國大陸朋友交流,宣揚分享民主、自由、政黨政治的經驗及理念,均應給予應有的尊重。

對於昨日的「公開審訊」,國安高層開會研判認為,這是一齣精心安排的司法戲碼,包括直播及讓部分台灣媒體列席,「透明度」更勝於審訊薄熙來等大案,顯示中國非常在意外界觀感。以主犯起訴的李明哲雖「被認罪」,但法庭擇日才宣判,看出中國要觀察這段期間的內外反應後,再決定最後的刑度,這些過程更說明李明哲案是徹頭徹尾的政治案件。

陸委會則呼籲陸方妥適回應各界共同期待,審慎做出符合普世價值及人權潮流的合理處置,政府仍會持續盡全力協助家屬,期待中國大陸儘速讓李明哲平安返台。

李明哲三月間遭逮捕時,台灣才剛破獲共諜案,國安單位一度研判是中國的報復作為,之後有藍營人士充當掮客,在接觸家屬時透露這是中國地方機構「暴衝、走針」,為了衝業績而抓錯人,聲稱有辦法協助營救。但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拒絕後,給了政府出面的空間。而在中方通知家屬赴中國後,政府也與對岸密集聯繫,包括陸委會及海基會人員都參與其中,李明哲案也迫使中方必須與台灣政府進行互動。

官員表示,家屬公開批評掮客模式,雖讓李明哲面臨一定的風險,也讓政府更責無旁貸,必須要為整個營救行動成敗來負責。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從李案發生以來,蔡總統就很關心李的近況與身體健康,並隨時提醒陸委會等相關部會,注意李的家人需要的幫助,盡可能讓李明哲早日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