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實戰經驗的考驗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在雙手前臂刺青,表示以丈夫為榮,強調李明哲是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在雙手前臂刺青,表示以丈夫為榮,強調李明哲是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2017/09/1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前不久,美中日人員在北京進行了一次兵推,主題是釣魚台若發生意外事況,三方可能會如何反應與應變。在最衝突的火線前緣,三個國家利益高度衝突的當事國,能夠聯繫到具有代表性的專業人員,坐下來一起控管特定區域的穩定,這是一個值得台灣充分了解的場景。

這次兵推的人員包括中國解放軍系統、日本防衛省所屬智庫及美國在中國的外交單位,都是具有相當實戰經驗的官方專家;其中美國扮演了主導的角色。根據參與者的觀察,過程中,針對若干想定,日方代表所採取的舉措,不時令中方感到驚訝;因此這類的安排,一方面在降低擦槍走火的操戈風險,一方面更在促進對話、鋪陳共識的可能。

這個案例說明,即使是交惡的各方,針對最核心的議題,也要有責任與能耐,進行實質的處置,這固然是大國博弈的尋常規則,但是像台灣這樣尷尬處境的特殊國家,基於生存需要,既不能被邊緣化,更不能自我設限,從政者必得要更加靈活刁鑽、以成敗論,才可以稱得上是不辱職份。要承擔這樣的使命,不比在研究室紙上作業,也不是花拳繡腿可以了事,豐沛的實務累積是必要條件,否則肯定過不了現實這一關。

李明哲事件,或許是個試金石。這個案子早在一百多天前,就由國安會、甚至總統府研商或參與營救計畫,很清楚是一個內外都要兼顧的兩面作戰考驗,對外,當然是要與像中國這樣的對象交涉周旋,對內,就是取得家屬的信賴,充分合作對外,也要理順各方的力量,妥適安排在相同的目標之下,不要成為壞事的變數。但是這一路走來,卻讓明白人多次扼腕。

中國玩完大審台灣人的戲碼後,如果不笨到搬石頭砸腳,終究是要放人的,只是過去這段時間,我們的國安系統從上到下,未來有必要一起做個結案檢討,至少自己要搞清楚如何可以更好。如果「個案」都搞到大粒汗小粒汗,要大家寄望相同的團隊能夠在列強的間隙中,創造出台灣獨特的空間,就扯得太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