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起手式 讓人民有感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接見「北美各地台灣會館及台灣中心回國訪問團」,賴清德向訪賓透露,他上任後第一份簽署的公文其實就是副署總統對內閣的任命。賴強調,現今社會最關心的議題是經濟發展,未來他會以民意做為施政的基礎。(圖:記者羅沛德,文:記者李欣芳)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接見「北美各地台灣會館及台灣中心回國訪問團」,賴清德向訪賓透露,他上任後第一份簽署的公文其實就是副署總統對內閣的任命。賴強調,現今社會最關心的議題是經濟發展,未來他會以民意做為施政的基礎。(圖:記者羅沛德,文:記者李欣芳)

2017/09/13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今年八月十九日,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在南部工商午餐會中,當著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的面,公開呼籲政府帶頭調高軍公教薪資,這樣企業界會馬上跟進,才能有效改善薪資結構,才是全國勞工之福。而閣揆賴清德上任第五天即拍板敲定軍公教加薪三%,這樣的起手式,充滿賴氏風格,目標是要讓人民有感。

與前任閣揆林全不同調,賴清德一上任就批准軍公教加薪三%。林全著重的是政府財政狀況,有多少錢做多少事,走的是務實路線,本就不是政治考量;賴清德則選擇主動出擊,正面回應工商界的要求,並藉此把球丟回企業界,迫使其跟進、為勞工加薪,這樣的決策具高度政治性,也企圖讓停滯不前的勞工薪資、經濟狀況產生流動變化。

賴揆決策考量之一,正是反過頭來要企業界回應跟進,改善勞工薪資結構,後續才有能量推動經濟發展,讓人民有感。

另一方面,年金改革讓公務員士氣低落,賴揆讓六年多未調薪的公務員加薪,希望稍許消減年改的後座力,讓公務員的心情或許能有些平復,也避免軍公教選票過於反彈。

當然,賴揆帶頭調高軍公教薪資後,工商界必須有所回應,只不過,能跟進做出善意回應的工商企業界會有多普遍,勞工其實不抱高度期待,能調薪真的是運氣,未跟著政府調薪,勞工也不會太意外。

真正的決戰場則是一例一休。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曾高聲疾呼一例一休必須修法,執政黨多數立委也持相同立場,但在林全任期最後階段,蔡政府對於是否修改一例一休還是抱持保留態度。賴揆上任後,執政團隊還未正式討論此議題,未來府、院、立院民進黨團對一例一休的拉鋸戰,牽動賴內閣執政脈絡,也影響了二○一八、二○二○的選舉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