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營事業 公銀也將跟進加薪》軍公教調薪 逾百萬人受惠

小英鼓勵企業為勞工加薪(記者張忠義攝)

小英鼓勵企業為勞工加薪(記者張忠義攝)

2017/09/14 06:00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羅倩宜、鄭瑋奇/綜合報導〕繼宣布明年軍公教人員調薪三%後,行政院昨又宣布台電、中油、中鋼、台鐵等國營事業單位,以及台銀、土銀等公股銀行也將陸續跟進加薪。軍公教加薪三%,中央與地方政府明年合計要支出二百四十億元,預估現職軍公教與支領月退的退休軍公教,至少逾百萬人受惠。

中央及地方支出240億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對於現職與退休軍公教人員(支領月退者)明年加薪三%,中央與地方政府共需編列二百四十億元,中央支出一百八十億元,包括補助地方政府收支差短、財政狀況不佳的縣市卅八億元,但地方政府要自行負擔六十億元。

由於苗栗縣財政艱困,苗栗縣政府主計處長陳榮貴面對突然增加的人事支出負擔,直呼前晚「睡不著」,朱澤民則說,中央將予以補助,但財政狀況好的縣市則不補助。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軍公教加薪三%從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現職公教人員約有五十八萬人受惠,軍人人數則屬於機密,不便透露。但據了解,現職軍公教加上支領月退的三十餘萬名退休軍公教,至少逾百萬人受惠。

支領月退者也有份

行政院昨也宣布國營事業及公股銀行將陸續跟進加薪;徐國勇說,加薪方式與幅度由各相關主管機關及事業體對外說明;至於泛公股事業,徐國勇說,包括三商銀(指彰銀以及改制後的華南金、第一金)、兆豐金、華航等,由其董事會決定是否加薪以及加薪的幅度。

國營事業幅度自訂

財政部所屬國營事業(如台銀、土銀、輸銀及台酒等),將跟進加薪三%,民營化的六家公股行庫,包括兆豐金、合庫金、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及台企銀,銀行部分加薪三%至六%、銀行以外事業體則加薪一%至五%,並將年輕、新進員工列為優先加薪對象。

經濟部所屬台電及中油也將至少加薪三%,台電估計一年增加支出十億元;中油表示,六年前也是按軍公教加薪幅度調整,這次希望比照調薪三%,估計一年增加支出五.七億元。中鋼則表示,中鋼平均每年調薪二%至三%,明年的調薪幅度還要與工會協商。

在交通事業部分,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行政院宣布加薪,就會朝這方向去做;桃機公司加薪幅度原則比照三%,但仍須進一步討論。

郵差爭取加一成

中華郵政發言人藍淑貞表示,中華郵政今年一至八月稅前淨利累計七十六.四九億元,將進一步討論加薪幅度,中華郵政工會則表示,目前郵差底薪相較其他國營事業少三千至八千元不等,將爭取全面加薪一成。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將審慎評估,經董事會決議後對外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