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拚半導體 中方嗆:受傷是台商

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熱鬧開展,「兩岸合作發展論壇」今年場面冷場。(記者洪友芳攝)

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熱鬧開展,「兩岸合作發展論壇」今年場面冷場。(記者洪友芳攝)

2017/09/15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為期三天的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熱鬧開展,昨登場的「兩岸合作發展論壇」今年特別冷清,甚至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沒有大咖產業代表參與,這讓中國上海集成電路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陶金龍頻疑問「會不會是政治因素?」他甚至嗆聲,中國發展半導體的決心很大,絕對不會動搖,兩岸合作才能創造雙贏,如果雙方爭得你死我活,「受傷的將會是台灣企業」。

今年論壇冷清 中唱獨腳戲

前幾年的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期的各式論壇,以「兩岸合作發展論壇」最熱門,台灣產業界都派出指標性代表參與,會場是座無虛席;例如台積電中國區業務發展副總經理羅鎮球、聯電前執行長顏博文都曾出席發表演講。

但昨上午登場的「兩岸合作發展論壇」卻大異往年,僅見中國代表「唱獨腳戲」,中企有上海華虹、南通富士通、北京北方華創及盛美半導體設備等,派出中階主管介紹自家產品,但場面顯得冷清且毫無吸引力;TSIA僅派出執行秘書游啟聰參與,未見台灣產業大咖出席;同一場地下午是物聯網、人工智慧論壇,則是大爆滿,台積電、晶心、力旺都派出高階主管主講。

這讓陶金龍很不解,頻問「會不會是政治因素?」還嗆說,中國發展半導體的決心很大,絕不會動搖,兩岸合作才能創造雙贏,如果雙方要「爭得你死我活」,「受傷的將會是台灣企業」。

中國重外表 實質很Low

中國半導體業「見笑轉生氣」不是首次,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去年出席「兩岸新經濟論壇」時因入股台企受阻也嗆過,「不要將時間浪費在沒有希望的地區,因國強民富是沒有人可以阻擋的趨勢」。

但台灣半導體業者指出,國際半導體展是看趨勢、談未來,中國業者卻是來談生意、搞合作;他前一天去參加科技晚宴,遇過國際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協會(SEMI)高層,直言跟他說,「大陸半導體重視外表,實質很Low」。

台看衰自己 才是最大隱憂

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說,台灣半導體產業擁有成本優勢、管理效率高與專利技術支援強,中國是相對弱;円星科技董事長林孝平認為,台灣對半導體業充斥大不如前的負面訊息,阻隔年輕人進入產業工作的意念,這才是隱憂,但其實「只看到外面的機會,卻忘記自己的優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