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22日首度備詢 平常心面對

賴揆22日首度備詢(資料照)

賴揆22日首度備詢(資料照)

2017/09/18 06:00

〔記者陳鈺馥、羅添斌/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週五開議,行政院長賴清德將至立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及總質詢,由於這是賴揆上任以來的國會第一道考驗,在野黨團已磨刀霍霍,國民黨團揚言不容賴揆有任何閃避空間;行政院則指出,賴清德曾任三屆立委,將以平常心面對立委質詢。

國民黨團強調,將針對「兩岸、稅改、能源議題、一例一休」四大方向質詢新閣揆,絕對要實問實答,不容有任何閃避空間;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出,黨團已研議分組作戰,依財政、國防外交等八個委員會區分議題,採分組聯合質詢。

林為洲表示,採兩人一起聯合質詢的目的,是要改善議題重複、官員實問虛答的現象,一個小時質詢時間,兩名立委輪番上陣,要讓「賴神」實問實答。

林為洲強調,兩岸關係要如何改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還要不要打?「一例一休」勞動部要不要提院版草案?要怎樣修?都必須詳細向國人交代;他指出,黨團也會提優先法案,將在開議前決定。

時代力量黨團副書記長黃國昌表示,賴擔任行政院長後,兆豐案是否重啟調查?五十七億元由誰買單?永豐案相關違法失職責任的追究,都是時代力量關切的議題;而對於掃除不合理的經貿法規障礙、能源轉型政策、改善台灣低薪問題,將在總質詢時進一步詢問。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民生議題及一例一休政策,是親民黨團總質詢關切重點,也將就美豬進口、食安、核能、兩岸等問題進行質詢,且會提及賴清德「親中愛台」 是否會成為兩岸新主張,以及未來究竟要如何實踐。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賴院長擔任過三屆立委,對立院的運作十分熟悉,以平常心面對總質詢,對於施政(方針)報告及朝野立委可能的質詢議題,會充分說明;立委要質詢什麼議題,行政院都予以尊重,並未找各部會沙盤推演。

不過在賴內閣上路後,各部會也忙著調整腳步,打聽蒐集整理立委可能質詢的議題,建立題庫,就是希望讓賴清德院長首次報告及總質詢可以順利過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