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施政方針 揭示7重點拚經濟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2017/09/20 06:00

全力執行產業創新、能源轉型及稅改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廿二日將首度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賴揆在書面報告中揭示,在確保施政穩健及重視執行成效的原則下,行政團隊將全力提振國內經濟,加強投資台灣,落實各項結構改革,政府未來一年施政將以加速完成「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全力執行能源轉型計畫、 完成稅改工作等七大事項為重點。

賴清德據此擬定八大類施政方針,包括「內政、族群及轉型正義」、「外交、國防及兩岸關係」、「經濟及農業」、「財政及金融」、「教育、文化及科技」、「交通及建設」、「司法及法制」、「勞動、衛生福利及環境保護」。

建構安全彈性勞動制度

賴揆指出,政府將釐清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的財產範圍及項目,作成返還、權利回復或追徵價額相關處分;另將續以穩健漸進原則推動年金改革。

在兩岸關係上,將在既有歷史事實及政治基礎上,依循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推動兩岸政策,努力維護兩岸既有機制,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保障民眾權益與福祉。

在勞動問題方面,他表示要建構安全彈性的勞動制度,推動最低工資法制,健全特殊工作者工時規範,強化部分工時勞工保護,完善就業平等法制。

賴揆也列舉未來一年政府施政的七大事項重點,包括:一、加速執行攸關產業結構轉型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二、有效率地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動全面性的投資成長;三、持續強化勞工安全以及福利,並保持在經濟轉型中,產業所需的人力和彈性;四、全力執行能源轉型計畫,確保供電穩定,落實非核家園;五、完成稅改工作,以及各項已經啟動的改革工程;六、加速執行長照及托育計畫,積極因應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社會趨勢;七、強化政府國家發展的整體規劃,有效管控各項計畫的執行進度和預算效能,減少財政上不必要的浪費。

提振經濟方面,賴揆表明以創新、就業、分配核心理念推動台灣新經濟成長模式,落實國家發展計畫;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動整體經濟動能,以全力提振國內經濟;持續推動法制鬆綁,排除投資障礙,營造健全投資環境,帶動全面投資台灣。

至於財政方面,則將建構公平、效率、簡化及具國際競爭力賦稅制度,吸引人才來台及留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