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口長庚濫用子宮鏡抽審 健保署:7成2非必要

健保署長李伯璋19日說明林口長庚醫院子宮鏡濫用調查結果。(記者張嘉明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19日說明林口長庚醫院子宮鏡濫用調查結果。(記者張嘉明攝)

2017/09/20 06:00

核減健保給付 將追討59萬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日前遭爆疑濫用子宮鏡檢查造成孕婦死胎,衛福部昨公布調查結果,健保署抽審四○四件林口長庚子宮鏡檢查病歷,高達七十二%被認定為非必要而需核減相關健保給付,甚至有一名婦人三年內接受二十五次子宮鏡檢查,二十次被認定為非必要檢查;健保署將追討健保給付共約五十九萬元。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委託專業婦產科專家抽審林口長庚子宮鏡檢查病歷,鎖定近三年曾做逾五百件檢查且執行率高於三.三五%的醫師,及重複受檢逾十次的病人,抽審四○四件,結果有二九一件遭核刪,理由為「非必要檢查/不符健保適應症」、「過於頻繁/重複檢查」等。

健保署也彙整其他醫院資料而比對指出,過去三年醫學中心婦產科門診就醫平均每年約五十五萬人,林口長庚占十五%;醫學中心平均每年子宮鏡檢查為一.八五萬人,林口長庚占四十七.四%,若檢視婦產科門診病人接受子宮鏡檢查比率,各醫學中心平均受檢率三.三五%,林口長庚則約十.五%,相差約三倍。

有人3年內接受25次檢查

李伯璋指出,三年內重複子宮鏡檢查逾十二次的病人更發現有五人,光林口長庚就占四人,其中一名子宮內沾黏患者更多達二十五次,專家認為有二十次非必要而核刪。

而過去三年全國執行子宮鏡檢查五百次以上、執行率高的醫師共二十位,李伯璋強調,林口長庚就高占十四位,雖然均有執行檢查而非虛報,但審查結果確認有不合理之處,將追回相關健保給付,未來也會擴大查核、加強管理。衛福部醫事司科長呂念慈說,已與桃園市衛生局赴林口長庚實地查核,帶回病歷資料並約談相關醫師中。

長庚:將備齊病歷再申復

長庚醫院昨則發布聲明稿指出,用子宮鏡診察都是有醫療需要,包括發現子宮內膜癌的癌前病變等,長庚也強調將備齊病歷後再向健保署申復。

對於健保署指有婦人三年內接受廿五次檢查,長庚醫院發言人黃璟隆說,這名四十一歲患者曾在其他醫院做過兩次子宮肌瘤切除,卻發生嚴重子宮腔沾黏,但又希望做試管嬰兒,因此須利用子宮鏡治療分離沾黏;醫師記載病歷不夠詳細,讓健保署誤解做了不必要檢查,長庚做的子宮鏡多用於治療和診斷,不是只有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