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不只是下馬威

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將調警政署副署長。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議會表示這項人事案,「我是被通知的而已」,感覺「被偷襲了」。(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將調警政署副署長。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議會表示這項人事案,「我是被通知的而已」,感覺「被偷襲了」。(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21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內政部前晚突如其來地宣布警界高層大調動,其中將柯文哲的愛將邱豐光自台北市警察局長一職中拔除,擺在警政署副署長位子上「冰凍」,這不只是下馬威,更是斬斷柯P的左右手,迫使柯必須思考自己究竟要與民進黨及蔡政府維持什麼樣的關係,如果未來依舊如此我行我素,民進黨必然與柯開戰。

事實上,如果邱豐光任內表現優異,蔡政府要拔掉邱不是那麼容易。但今年四月立法院審查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時,在立院外圍城抗議的反年改人士攻擊立委、助理、地方首長等,還包圍出入口讓媒體、立院職員無法進入立法院,當時各界對於負責維安的台北市警局就已高度不滿;世大運期間反年改人士突破重圍,影響世大運選手進場,甚至丟擲煙霧彈,邱豐光的作為更讓外界覺得離譜至極。

但柯文哲並未究責邱,反而推託應檢討整個維安系統,明顯包庇,蔡政府藉此調動,也只是剛好而已;拔除台北市警察局長一職,將邱擺在警政署副署長的位子上,已算是禮遇了。

柯文哲上任之初或許是素人市長,但經過兩年多的「歷練」,柯文哲深知如何能打到民進黨的痛處,民進黨也確實吃了不少悶虧,但礙於柯P的高民調、高人氣,民進黨還不願正面交鋒。

不過,閣揆換上賴清德後,高民調的媒體寵兒不再專屬於柯文哲,執政黨也展開反擊,除了撤換邱豐光,曾任柯文哲輔選大將的姚立明週一在政論節目放出風聲,指其在一場合遇到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選舉操盤人士,會中透露了「民進黨擬自推台北市長人選」的訊息,「提醒」柯P意味濃厚。

這次警界高層的調動,看到執政黨與柯P的首度交火,但柯明顯敗陣,且無力回天。柯文哲終究要好好思考,未來要與執政黨維持什麼樣的關係,若無實力對戰,終究只是講幹話第一名的人氣市長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