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都警局長人事 中央地方屢衝突

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將調警政署副署長。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議會表示這項人事案,「我是被通知的而已」,感覺「被偷襲了」。(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將調警政署副署長。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議會表示這項人事案,「我是被通知的而已」,感覺「被偷襲了」。(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2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內政部前晚發布警界高層人事異動,台北市警局長邱豐光調任警政署副署長,事前未獲徵詢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抱怨,感覺被偷襲未受尊重。觀諸過往經驗,首都的警界高層人事,常是中央與地方嚴重的衝突點。

無論是「地方制度法」,或先前適用的「直轄市自治法」均明確規定,直轄市長任免所屬一級機關首長,但主計、人事、警察及政風之主管除外。

但在實際運作上,地方首長未必照單全收。陳水扁在一九九四年當選台北市長後,不但留任黃丁燦擔任市警局長,且予以高度信任,甚至任命黃兼任市府秘書長。

警政署在一九九五年調動台北市分局長時,並未徵詢陳水扁意見,扁甚至直接退回名單,要求重新檢討;台灣省長宋楚瑜也表態不同意警政署提報的縣、市警察局長建議名單。警政署最後妥協,同意讓松山分局長陳衍敏跳升北市警局督察長,換取陳水扁支持人事調動,並由北市府率先發布警官人事調動。

隨後在一九九六年爆發的周人蔘電玩弊案,波及無數高階警官,黃丁燦堅持請辭負責;陳水扁因此對新任北市警局長提出操守佳、能力強、資格符等條件,最後與警政署長姚高橋達成共識,由警政署副署長丁原進調任北市警局長。

不過姚高橋在一九九七年八月因白曉燕案請辭,國民黨立刻規劃將丁原進列為中央委員,並升任警政署長;北市警局長則由陳水扁宣布,由警政署主任秘書王進旺升任。

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後,留任王進旺擔任北市警局長。警政署長丁原進在二○○○年因八掌溪事件請辭後,行政院長唐飛宣布由王進旺升任警政署長;馬除表示中央不尊重地方,但也難以反對部屬的升遷;扁政府則要求馬不要為難王進旺。至於北市警局長人選,扁政府在徵得馬與台中市長張溫鷹同意後,宣布由台中市警察局長王卓鈞升任。

王卓鈞在馬英九擔任總統後,升任警政署長。此時的中央政府與台北市均由國民黨執政,未再出現警界人事爭議。

直到柯文哲在二○一四年當選台北市長後,亦留任黃昇勇擔任北市警局長。馬政府在二○一五年調動全國警界高層人事時,與柯文哲達成共識,由台中市警局長邱豐光調任北市警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