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到底是誰害了邱豐光?

剛接任副署長的邱豐光(圖中)須趕赴台中監交,未出席台北市警局昨舉行局長交接典禮。(中央社)

剛接任副署長的邱豐光(圖中)須趕赴台中監交,未出席台北市警局昨舉行局長交接典禮。(中央社)

2017/09/22 06:00

記者邱俊福/特稿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換警察局長一事被中央「突襲」,昨天為此缺席交接儀式,但深究原因,台北市近來多次維安出狀況,卻始終不見有相關警察主官遭懲處或撤換,不僅給人賞罰不明之感,甚至憂心螺絲鬆動,才會迫使中央跳過柯,直接以檢討世大運開幕式重大維安疏失為由,罕見調動多位高階警官。

事實上,此次人事調整,外界看法分成兩種,一是認為警察人事權一條鞭,中央根據治安需要,調派適合人選,並無不妥;另一方則認為,地方首長需為治安負責,中央應給予更多尊重。

回想今年四月間,反年改團體阻擋官員、立委進入立院,許多立委遭到衝撞、潑水,甚至連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被打到肋骨裂開。六月底,總統蔡英文赴北投出席「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儘管警方出動上百人維安,總統車隊仍遭反年改團體阻擾與拍打,加上世大運開幕式維安出現問題,造成外國選手不敢入場;但發生一連串事件後,負責維安工作的分局長等警察主官,卻無人被懲處或撤換。

柯文哲當時應該試想「棄俥保帥」的可能性,試想,倘若對部屬出現的疏失,一概刻意保護,而無人需為此負責,難道中央不會認為「既然你不管,就由我來管」,不然未來將如何要求貫徹治安工作?

退一步想,如果之前發生維安狀況後,第一時間對失職人員做出調職或適當懲處,就可讓第一線主官繃緊神經,上緊發條,或許就不會再出狀況,更不至於出現柯文哲抱怨的「突襲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