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掉研發資源 彭博︰無法恭喜

宏達電手機代工部門賣Google,不少國外專家大潑冷水。(記者廖振輝攝)

宏達電手機代工部門賣Google,不少國外專家大潑冷水。(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2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宏達電歡欣宣布以十一億美元把打造Pixel智慧手機的研發團隊及授權專利賣給Google,但不少國外專家大潑冷水。彭博Gadfly專欄作家高鳴燦(Tim Culpan)直言,這起交易案可說是「亂七八糟」(mess up),未解決宏達電無法獲利的核心問題,無法恭喜宏達電;研究機構TrendForce分析,此交易釋出宏達電約七成智慧手機研發資源,研發能力重挫,意味著未來恐將逐漸淡出智慧手機市場。

高鳴燦指出,宏達電並不缺現金,即使虧損連連,仍持有十億美元現金;宏達電需要的是「獲利」、研究如何節省成本,但記者會上表示沒有裁員計畫,也就是閒置廠房產能和冗員的經常性開銷龐大問題未解決。

高鳴燦推估,宏達電把約十九%最珍貴的人力賣給Google,認為可節省約卅%至四十%的營業費用,但從過去六季財報來看,這並不足以讓其由虧轉盈,宏達電需要削減營業成本六十%,才能重返獲利。

TrendForce分析,長期來看,宏達電將能傾全力投入極具發展潛力的VR(虛擬實境)事業;但就其自有品牌手機發展而言,本交易釋出約七成的研發資源,無疑是重挫研發能力,明年手機產量預估僅約一百萬支。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研究主管夏哈(Neil Shah)表示,雖然宏達電力圖在北美和歐洲提高市占,但和蘋果、三星相較之下差距明顯,而印度等新興市場由其他中國品牌盤據,宏達電沒有一個具有真正意義的市場領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