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增成本 健保總額喬不攏

近七千億元健保大餅經歷兩天總額協商,醫院和西醫基層因一例一休導致成本增加等問題未達共識。圖為基層診所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近七千億元健保大餅經歷兩天總額協商,醫院和西醫基層因一例一休導致成本增加等問題未達共識。圖為基層診所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7/09/23 06:00

人力、C肝藥品給付無共識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搶食近七千億元健保大餅,經歷兩天健保總額協商,僅中醫、牙醫部分達成共識,但醫院和西醫基層仍為「一例一休」導致成本增加、C肝藥品給付問題未達共識,將交由衛福部決定,最快十一月才會拍板。

交衛福部決定 最快11月才會拍板

明年度健保總額預算前天起展開協商,昨天傍晚結束,但僅確認中醫和牙醫分別達二四八億元和四三五億元,較今年的預算多了八億元和十五億元。

目前醫院和西醫基層仍喬不攏,醫院代表認為,因為「一例一休」導致人事成本增加,紛紛據此爭取增加預算;但付費者代表之一、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堅持,人口結構與醫療成本指數的改變屬於健保「非協商因素」,不該以此做為增加預算理由。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付費者代表堅持不該加錢,最後醫院部門決議,兩案併陳送交衛福部決定,最快也要十一月才會決定。

謝天仁認為,醫療服務成本的計算與預算撥給,已有一套運作機制,再多給就重複了,堅持不退讓;而且,行政院應會修改「一例一休」,目前還沒有定案,不該因此增加健保預算。

每年健保總額協商前會根據特定公式,計算出因人口增加、老化、經營成本增加等因素,醫院可能會增加多少營運成本,直接編進總額預算,屬於「非協商因素」。謝天仁說,「一例一休」屬於這個因素,因此不該納入各部分的健保總額分配中。

另外,C型肝炎藥物預算將從今年的卅億元增加到明年的四十八億元,但同樣為了該擺在哪個部分而爭議不休;若依消費者代表意見,平均分攤在醫院和基層西醫診所,就會占據兩方的總額,因此醫院和西醫基層診所代表要求列為「其他」部分。

今年度健保預算約六五四五億元,明年度預算上限是六千八百億元,目前兩案並陳,下週健保會確認後,將送往衛福部做最後定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