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經典不限詩經老莊 選材更多元

國教院長許添明(左起)、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國教署長邱乾國說明昨天課審大會會議。(記者吳柏軒攝)

國教院長許添明(左起)、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國教署長邱乾國說明昨天課審大會會議。(記者吳柏軒攝)

2017/09/24 06:00

課審大會刪除經典選材限制 推薦選文下修到15篇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綜合報導〕教育部課審大會昨除決定國語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也刪除文化經典的選材限制,跳脫詩經、老莊、墨荀等,盼朝多樣發展。對此,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呼籲,除了中國幾千年發展而來的經典,台灣本土文化也可參考選入好文,給學生欣賞。

具時代、思想流派及文體之多樣性即可

國語文課綱草案中,在高中必修課程中規定,每冊應選一課「文化經典」,選材範圍有《詩經》、《老子》、《莊子》、《墨子》、《荀子》、《韓非子》、《楚辭》、《文心雕龍》等,昨課審大會聚焦討論,最後提案投票,在廿八票同意下,通過修正動議,選材不限上述經典,只要「應具時代、思想流派及文體之多樣性」即可。

廖振富分析,「經典」二字,經是長久不變、典是典範,文字背後就隱含很長的歷史脈絡,因此過去中文系教育,心中想像的經典,就是幾千年來流傳下來眾人耳熟能詳的內容。

適度選材台灣作品 非排斥中國內容

「但台灣歷史從漢文化來談,也有三百多年。」廖振富說,其實台灣文化本來就包含很多中國文化,談到文化,說穿了就是「以誰為主體」的問題,並非要否定或排斥中國內容,但應該適度選一些台灣文化。

廖振富舉例,台灣在日本統治時代,就有「監獄文學」風潮,霧峰林家的林幼春是傳統詩人,還有被稱為「台灣民族運動鋪路人」的蔡惠如,這些人的古典詩詞也都很慷慨激昂,過去台文館前館長李瑞騰也集眾學者之力,編撰出一套「台灣古典作家精選集」共卅八冊,呼籲選文多多參考,台灣歷史雖不長,但一定選得出經典好文,讓學子欣賞。

推薦選文減少5篇 如何選仍待討論

另,因應文言比例下修,課綱中附錄四的文言文推薦選文也必須修正,草案原是廿篇選文,會議上有委員提案討論後,通過下修到十五篇,但未來如何選文仍待後續討論。

文言選文 原則上每個時代最多3篇

課審大會也有原則性意見,要求國教院研修小組依據原住民教育法,文言選文應兼顧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作品,也要依課綱的學習重點中的五大類文本調整,原則以每個時代最多三篇,並應與當代重要議題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