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考中心將主動出擊 帶動高中教改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在考試領導教學的趨勢下,將從大考端改革,導入素養題,結合生活時事、跨域整合等,引發學生興趣,並盼引導高中教育改變。(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在考試領導教學的趨勢下,將從大考端改革,導入素養題,結合生活時事、跨域整合等,引發學生興趣,並盼引導高中教育改變。(記者吳柏軒攝)

2017/09/24 06:00

明年起開設工作坊 教導高中老師結合時事出素養題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十二年國教,大學入學考試的題目將「隨處可見」,以素養、生活、整合、跨域等理念規劃,大考中心也不再居幕後,將主動出擊引導高中教育,明年起將教育高中老師命題,從段考開始讓學生適應。

考題就是要引導學生培養生活能力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解釋,素養題內涵就是與生活時事結合,他隨手拿起飲料罐、面紙盒甚至報紙來舉例,例如一則討論川普的國際新聞,就須包含社會、國際、公民、數學乃至國文等多元素養。

他說:「飲料罐上也有成分標示,這就是自然,我們的考題就是要引導學生培養看懂生活的能力!」

大考不改、課綱也會失敗 決定跳出來

劉孟奇認為,未來世代面對網路等大量文本,同時卻要短時間簡報,等於表達能力要很強,孩子面對的挑戰並非考試,而是現實生活、未來就業等,在考試領導教學的社會氛圍之中,決定跳出來改變,「如果大考不改,相信課綱也會失敗。」

搭配12年課綱3大主軸 打破學科藩籬

劉孟奇指出,未來大考將搭配十二年國教課綱,三大主軸為情境化、整合運用、跨域跨科,打破學科藩籬,將來學測題幹敘述一定變長,因此考試時間可能從現行一百分鐘微調加長,但最多不超過一百廿分鐘,題數也須調整。他說:「其實素養考題非首創,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國早就走在台灣前面。」

劉孟奇認為,大考一改,應可帶動高中教育改革,但素養考題較難設計,需要投注大量人力,要找各領域專家共同研商不超綱、不出錯的題目,期盼教育部或外界有更多資源投入,建置素養題的資料庫,素養題也不再採單一選擇或簡答,需要考生寫長文闡述,閱卷也要專業人才培育。

劉孟奇希望,從明年起要開設工作坊,教導高中老師出素養題,好銜接大考,未來計畫針對今年的國二學生,設計新的考試說明,最慢一○八年出爐,搭配大學考招連動政策,一一一學年實施,期間會推出研討會議、試題測試等,循序漸進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