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國文文言比翻案 降至35~45%

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昨翻案成功,課審大會決議將文言文占比調降為35%到45%。
(教育部提供)

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昨翻案成功,課審大會決議將文言文占比調降為35%到45%。 (教育部提供)

2017/09/24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後年上路的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昨翻案成功,文言文占比調降為卅五%到四十五%!

課審大會糾正 取消55%案

在教育部一度違法宣布文言文比例為四十五%到五十五%後,課審大會昨開會「依法糾正」取消五十五%案,再以卅二票、高達近七成同意票,將文言文占比下調為卅五%到四十五%,以高中三年國文總課數約六十課換算,文言文占廿一課到廿七課。

但若再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文言文總占比上限仍高達五十五%以上,至於大考必考的文言選文則減為十五篇,交由國教院研修小組研議。

目前文言文占比、含文化基本教材為五十五到六十五%。十二年國教國文課綱草案,馬政府所提國教院版本上限為五十五%,總統蔡英文執政後,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審議時否決國教院五十五%版本,改為上限卅%。

國教院版本 被批雙重違法

但課審大會十日審議時,分組及委員所提調降文言文比例四案,投票均未過半數而遭否決,未料,教育部長潘文忠「未經表決逕自宣布通過」國教院五十五%案,造成馬政府調降文言文占比、英政府完全未減的窘境,更引發國教院版本是「太上皇」,可未經分組會及大會同意即成結論、雙重違法的質疑及抨擊。

課審大會昨天在確認會議紀錄時,課審委員、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開第一槍質疑「教育部宣布五十五%不是課審大會的決議」,經表決後以壓倒性票數、卅七人同意、兩人反對,取消教育部錯誤的結論而「翻案成功」。接著針對國教院五十五%版本投票,再以五票同意、卅票反對,完全否決五十五%案,但官方代表之一、國教院院長許添明竟投同意票支持五十五%,引發議論。

大考文言選文 將減為15篇

課審委員、全國教師總工會秘書長李雅菁表示,調降文言文比例是多數課審委員的共識,未來教材選擇及教學才是重點。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提醒,十五篇選文應有適當比例的台灣文言文教材。

課審學生委員蕭竹均表示,最後出爐結果應可改善高中國文課幾乎都在上古文情況,但文言文總占比仍過半,還有再進步的空間;彰化女中學生丁孟涵表示,課審大會作出正確的選擇而糾正教育部的錯誤,終於聽到教育主體學生的聲音。

一路關注此案的立委管碧玲,對文言文總佔比過半仍感到遺憾;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的詩人向陽則說,雖然對結論不盡滿意,但可以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