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生產基地留台灣// 張忠謀反對5+2產業 籲做好基礎建設

交通大學EMBA二十週年慶,舉辦「成長與創新」講座,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演說。
(交大EMBA提供)

交通大學EMBA二十週年慶,舉辦「成長與創新」講座,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演說。 (交大EMBA提供)

2017/09/24 06:0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交通大學EMBA二十週年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受邀演講「成長與創新」,他在接受聽眾提問時表示,中國未來市場會相當大,台積電應該做為中國供應鏈的一部份,但不等於台積電大部分生產會在中國,中國南京廠現在計畫月產能兩萬片,僅占台積電總產能的二%,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與研發還是會留在台灣。

做什麼產業 政府別介入太多

對於政府的產業政策,張忠謀直言,反對「五加二」產業,把土地、道路交通、水、電及法律系統等基礎設施弄好是政府的責任,至於民間要做什麼產業,政府最好不要介入太多,應該將焦點放在基礎建設上。

他指出,一九九七年竹科常跳電,當時他向總統李登輝請求解決問題,不然對台積電會很傷,李登輝說「這是政府的責任」,讓他很開心,因為領導者很清楚什麼是政府的責任。

張忠謀並表示,企業最該追求的是附加價值的成長,而非營收的成長,附加價值等於企業收入減去支出,若要增加附加價值,就應該將餅做大,增加投資與人力,而捷徑就是創新。

創新附加價值 星巴克是楷模

他分析,近五十年來最有經濟效益及增加附加價值的創新,大都是商業與服務模式的創新。他再度提及星巴克的創新,「將兩毛錢的咖啡變成三元,而且公司規模可以擴充,很快在全球增加店面,非常了不起」。

面對聽眾提到「摩爾定律」,張忠謀說,一九九八年英特爾(Intel)總裁貝瑞特來台時,兩人曾討論「摩爾定律」(指晶片上可容納的電晶體密度,約每十八至二十四個月會增加一倍)可延續多久,他當時回答有十五年,貝瑞特回答大概還有十年;現在是二○一七年,兩人的答案都錯了。

張忠謀認為,台積電明年將生產七奈米製程,五奈米已研發得差不多了,三奈米也做了兩至三年,看來也會出來。他說,先進製程的設計很貴,設計成晶片可能會因市場很小造成疑慮,儘管如此,還是會有市場,但不保證會很大。他解釋,預測「摩爾定律」應可再走十年,是包含三奈米製程,兩奈米則有不確定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