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兩岸根本是不同國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在「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大談兩岸議題,強調兩岸頻繁交流後,越會發現根本是不同國家。(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在「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大談兩岸議題,強調兩岸頻繁交流後,越會發現根本是不同國家。(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24 06:00

〔記者陳鈺馥、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在「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大談兩岸議題,強調兩岸頻繁交流後,越會發現根本是不同國家,兩岸多交流會產生「新品種」,他並自認立場接近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大膽西進」的概念。

柯文哲受邀擔任「六次總統選舉與民意變遷 」會議議程主持人,與中選會主委劉義周、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等人,討論廿年來台灣人認同及統獨趨勢。

游盈隆在會中當面調侃柯文哲說過的「兩岸是命運共同體」概念。他強調,根據最新民調,僅三成左右民眾贊成此概念,有近六成民眾表示反對,而支持台獨民眾去年突破五成,支持統一僅剩十四.九%,維持現狀為廿四.六%。

柯文哲在總結時表示,台灣人認同的議題非常沉重,問是台灣人或中國人,民調數字差距相當大;以前國民黨執政時代,因為兩岸有距離,大家對長江有一種憧憬,一九八七年兩岸開始交流後,台灣人認同感也開始提高,其實兩岸越交流,越會發現根本是不同國家。

柯文哲認為,中國對前總統馬英九非常不滿,因為馬執政時台獨傾向升高,柯戲稱這是「豬隊友效應」,反而蔡英文執政後台獨傾向下降。

柯比喻,以生物學觀點來定義品種的話,要產生新品種須有兩大條件,一是基因突變、二要隔離,太頻繁的往來不會有新品種,但兩岸交流太頻繁,反而會產生新品種,「這個我還在思考。」

柯指出,過去二十年台灣人意識大幅上升,是因為兩岸交流增加,台灣如果強那就是台灣優先,台灣不強就會被吸過去。他強調,在兩岸關係上,自己主張要更密切交流,多交流對鞏固台灣本土意識無妨礙,他個人立場比較接近許信良「大膽西進」的概念。

罵反年改王八蛋 「扭轉世大運」

柯文哲昨也大談政治心得,稱這次世大運將來如果寫檢討報告,會發現成功的理由很多,運氣好是一個理由。他僅用「王八蛋」、「你和那些反年改團體」這十二個網路文字,就讓門票由四成賣到八成八,扭轉世大運。

柯並說,他反省,那是自己剛好坐在浪頭上,如果坐在浪頭對面怎麼辦?讓他想到就不寒而慄,並提出新政治名詞「海嘯政治」。柯一席話也引發台下聽眾哄堂大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