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椅校長拚教育 勇敢面對帕金森氏症

新北市江翠國小校長吳昌期,五年前確診罹患帕金森氏症,但他仍堅守崗位,抱病從公。(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江翠國小校長吳昌期,五年前確診罹患帕金森氏症,但他仍堅守崗位,抱病從公。(記者翁聿煌攝)

2017/09/25 06:00

五年前確診 依舊堅守崗位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四十九歲的新北市江翠國小校長吳昌期,五年前確診罹患帕金森氏症,但他仍堅守崗位,直到今年才請半年長假養病,卻因心繫校務仍返校辦公,結果發生車禍傷及頭部,左手也骨折,後來又摔倒造成右腳韌帶斷裂,只得坐輪椅到校。但儘管成了「輪椅校長」,吳昌期說,自怨自艾無助解決問題,遭遇挫折要努力克服。

「醫生宣告我罹患帕金森氏症,我好像被判了無期徒刑!」帕金森氏症通常發生在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吳昌期二十歲師專畢業後就當國小老師,三十七歲首任校長,盡情揮灑教育理念,卻在壯年的四十四歲罹病,心情陷入谷底。但因為還有好多想法沒實現,他努力走出低潮。

因傷多次手術 坐輪椅到校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形容說,吳昌期的工作態度就像拚命三郎,在候用校長時借調教育局特教科,重新整理了學生獎懲制度。又像他接任汐止白雲國小校長時,家長優先送孩子到鄰近的北市南港區國小就讀,吳昌期於是強化白雲國小課後照顧與教學資源,還到台北市找學生。八年任滿後,該校已成為南港區家長優先為子女選讀的國小。

吳昌期凡事親力親為,帕金森氏症確診後仍強忍不適開車到校,不慎自撞分隔島,因左手臂骨折而住院;出院後,他攀爬高處拿物品,不慎摔落造成腳傷,只好打石膏、坐輪椅代步,半年動了五次手術,他自嘲「五度五關」。

關心學生 鼓勵自我抗病魔

吳昌期關心學生、鼓勵自我對抗病魔,開始寫書分享心得,書名暫訂「D208(校長室)裡的那個人」。他在書中透露,二十多年前當老師時,教到「壞學生」,他勸不聽後施予體罰,結果學生更加頑劣,他改用鼓勵方式教化,明顯看見轉變。這名學生後來確診是「情緒障礙」,讓吳昌期深感愧疚。他希望以自身際遇,期勉教育者永遠不要放棄孩子。

帕金森氏症是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早期明顯症狀是顫抖、肢體僵硬、運動功能減退和步態異常,病情嚴重時有失智現象,成因還不明,只能以藥物緩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