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厥安︰憲改焦點應在政府體制

(資料照)

(資料照)

2017/09/2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對於蔡總統拋出憲改議題,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昨表示,他支持台灣進行深度憲改,但千萬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短視近利,為了解決眼前問題,卻製造更多問題。憲改焦點應在內閣制或總統制、五權憲法或三權分立等政府體制,至於「票票不等值」與修憲門檻太高等問題,也應該討論。

顏厥安指出,過去修憲愈修愈糟,前總統李登輝在一九九七年的修憲,擔心當時閣揆人選在國會無法通過,就廢掉「國會同意權」,搞成「大總統制」;現在包括監察院、考試院與司法院的院長人選都要經過國會同意,只有行政院不必,李登輝後來也表示後悔。

此外,前總統陳水扁在二○○五年修憲時,把立委席次減半,衍生「票票不等值」等問題,顏厥安表示,他雖然支持「單一選區兩票制」,但以台灣的人口與經濟力,國會議員二百席也不算特別多。

內閣制比較單純

對於政府體制,顏厥安說,他長期支持內閣制,內閣制比較單純,西歐與北歐多國都有成功的經驗;若是半總統制則類型很多也很複雜,各國差距也非常大,實證經驗是權力運作愈單純,政府運作就會愈順暢、愈穩固。

至於總統制,顏厥安解釋,實行國家雖不少,但真正成功的只有美國,中南美還陷入軍事政變。美國歷經兩百多年的總統制,很多憲政規定是在慘痛經驗中學習,但還是出現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如果台灣要實施總統制,必須把美國經驗全部學起來,其複雜制度設計都有它的道理,包括國會一年要行使八、九百個人事同意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