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憲改是假議題 騙選票

(資料照)

(資料照)

2017/09/25 06:00

〔記者陳鈺馥、楊淳卉/台北報導〕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昨在民進黨全代會上宣布,將啟動憲政體制的改革;立法院國民黨團表示,不反對討論修憲,最重要的是改內閣制或總統制要一併納入,不能只在那「大砲打小鳥」,國民黨團還質疑憲改工程是個假議題,民進黨想在明年選舉用「十八歲公民權」騙選票。

民進黨團︰憲改到什麼程度 大家討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這是一項大改革、是大家要面對的問題,包括十八歲公民權、票票不等值、政府體制等,可能是大家比較有共識可以討論的,但憲改究竟要改到什麼程度,仍須大家共同討論。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若要趕在明年底地方大選,同時進行修憲複決,修憲案明年上半年必須送出立法院,因為還得有六個月公告期,「這個會期內,就得啟動憲改工程。」

由於立院院會審查憲法修正提案時,須有立委四分之三出席及出席立委四分之三同意才通過,而國民黨現有席次超過四分之一,若國民黨反對修憲,則修憲案根本出不了立院。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民進黨說要修憲「聽聽就好」;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質疑,憲改工程是個假議題,民進黨想在明年選舉用「十八歲公民權」騙選票,涉及領土主權的,怎麼不敢去碰?他不反對修憲,但要改內閣制或總統制,須一併納入考量;他建議訂日出條款,在二○二四年生效,那時誰當總統大家都不知道,避免因利益衝突而修憲卡關。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憲改不能只針對「十八歲公民權」選舉部分,應要有全面性、通盤性的檢討,蔡政府應先召開國是會議,傾聽朝野及社會各界的意見,不然修憲門檻高,只要國民黨團不同意一定過不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二○一五年的憲改運動因國民黨的掣肘功虧一簣,未能在去年總統大選交付公投,時力去年六月就已提案,但立法院遲未能成立修憲委員會,他希望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為台灣創建一個全新憲法,建立權責相符的政府體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