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維安出包 生怒竟讓學生流血

學生舉「拒當中國台灣大學」布條,抗議「中國新歌聲」在台大校園舉辦。
(資料照)

學生舉「拒當中國台灣大學」布條,抗議「中國新歌聲」在台大校園舉辦。 (資料照)

2017/09/26 06:00

〔記者陳宜加、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爆發學生濺血事件,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警不入校園,校內維安由駐警隊與校安中心負責,但坦言有模糊地帶。他也證實,前天警方兩度致電駐警隊,詢問學校旁的辛亥路有人打架,是校警還是警方處理,駐警隊卻漏接,十七分鐘後才回電請警方處理,導致警方延遲到場,校方將成立調查小組,一週內檢討與究責。

台大︰責任劃分有模糊地帶

學代會議長王羿方痛批,校內外劃分責任區,卻因駐警隊漏接電話,導致學生被打成豬頭。他更當場「嗆」林達德說,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當年拒絕警察入校,為保護學生不流血,曾說「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但如今校方拒絕警察入校,反而讓學生流血。

台大學生代表大會社科院學生代表徐連毅質疑,校園維安出現漏洞。校方前天上午以校園自治為由,拒絕警方進入校園,卻發生學生遭暴力毆打事件,顯見駐警隊無法維持現場秩序或保護學生安全,應檢討。

當天抗議發起學生許軒瑋也說,前天下午統獨雙方到場,曾向校安中心與駐警隊反映,校方表示駐警隊在現場,情況危急的話會處理,但衝突發生時,卻不見駐警隊,十多分鐘後才現身安撫愛國同心會成員。他也質疑,校方與警方維安分配有問題,導致延遲處理速度。

台大主秘林達德回應,當時現場太亂,且未預期有這麼多非校內人士進入,活動場地太大,零星事件駐警隊確實難獲知,口角或衝突難免。

針對校園維安,他說,傅斯年曾拒絕警方進入校園,也是校方一貫立場。校內秩序由駐警隊負責,校外狀況由警方負責。前天學生濺血衝突,主因是報案人無法明確描述地點位於校內或校外。

但林達德坦言,大安分局警方當天下午五時三分、四分曾兩度致電駐警隊,指學校旁的辛亥路有人打架,詢問是校警還是警方處理,駐警隊因維持秩序而漏接電話,直至五時二十一分才回電應由警方處理。校方五點四十一分接獲通報有學生被打,到場時警方已在場,主因是責任區劃分有模糊地帶。

他也說,未來若由駐警隊、警方同時趕抵現場,以「誰先到、誰處理」為原則,可能是較妥適的做法。

台大歷史系學生張耿維。(記者郭安家攝)

台大歷史系學生張耿維。(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