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分階段修勞基法 增彈性

蔡總統表示,當初所有在野黨都主張兩例,壓縮了一例一休修法的空間。(資料照)

蔡總統表示,當初所有在野黨都主張兩例,壓縮了一例一休修法的空間。(資料照)

2017/10/04 06:00

先檢視一例一休進行調整 第二階段處理創新產業工時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以來,各界反彈聲浪不斷,行政院已表態在立院總質詢後提出修法;蔡英文總統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現在企業所需要的彈性,我們來檢視是否有需要調整,若有的話,我們先進行這個調整」。她並指出,當初因在野黨主張二例的壓力,壓縮了一例一休可以調整的空間。

至於是否整個翻修勞基法?總統表示,勞基法是一套非常複雜的法律,若沒有全盤考慮,或者因為一時需要,急就章處理,會喪失平衡,她覺得應該分階段處理。

蔡總統說,現在企業所需要的彈性,政府來檢視,是否有需要調整。第二階段則希望處理的是創新產業,因為創新產業工作時間方式很不一樣,可以考慮給予比較彈性的勞資關係。

在野黨主張二例 壓縮一例一休調整空間

對於一例一休爭議,總統說,大家應該要回想去年的場景,去年大約就是這個時候,立法院面臨一個選擇:「你是要二例?還是一例一休?」

蔡總統表示,當時的氛圍,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只有執政黨很用力維持一例一休,保持了部分彈性,在整個立法過程,因為有二例的壓力,一例一休可以調整的空間就被壓縮了。

她指出,一例一休今年一月一日上路以來,相關部門一再強調以輔導取代開罰,就是因為這套勞基法確實不容易懂,很多當初立法覺得是彈性的東西,其實經過很複雜的設計,很多人不了解這些彈性設計要怎樣使用,這段時間,希望把現有體制裡可以拿出來的彈性,運用到最大,如果還不足,再討論是否修法。

被詢及一例一休要再修法,勞團能否接受?蔡總統認為,這段期間也讓勞團了解一例一休對台灣產業與社會帶來的影響,她相信現在大家更能平心靜氣看待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