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賣點都一樣 難怪國人不想玩

墾丁連最熱門、受國人喜愛的暑假旺季,旅遊人數都連年下滑。(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連最熱門、受國人喜愛的暑假旺季,旅遊人數都連年下滑。(記者蔡宗憲攝)

2017/10/09 06:00

〔記者鄭瑋奇、蔡宗憲/綜合報導〕風景區國旅人次降低,旅遊業者認為很大的問題出在周邊軟體服務的重複性高,例如各地都打文創、復古商品,各地老街都買得到,「烤香腸」更是所有風景區都可看到,更不用說全台各個夜市販售的小吃種類大多相同,降低遊客一一探訪各個風景區的意願。

中華民國旅館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榮南也舉例,屏東沒有深具內涵的大型活動吸客,墾丁甚至連夜航夜潛都不准,旅遊賣點一成不變,難怪人數下滑。

交部擬收觀光保育費 雪上加霜

雪上加霜的是,交通部擬規劃最快年底,國內特定觀光區都將收取卅元至兩百元的「觀光保育費」,投入風景區的環境維護、導覽人員培訓等,立意雖好,但旅遊業者更擔心墊高國旅價格,讓國人更不願踏進觀光區。

體驗在地生活行程最熱門

國人在台灣旅遊多是自由行,較熱門的玩法都是深度旅遊,去一些平常較難到達的地方,體驗當地人生活,吃在地美食。以雄獅旅遊的國旅商品來看,較熱門的是雪霸國家公園、清境搭配日月潭等「專車」行程。

雄獅旅遊表示,這類行程本質上還是自由行,只是讓大家一起分攤巴士的費用;以雪霸旅遊行程來看,到定點後不論遊客想去走森林步道,或是體驗農場生活都可以,不用跟其他團員一起行動。

台南特色文創 港日客也愛

近年較熱門的國旅地點就屬台南,國人之外,港日旅客都很喜愛。旅遊業者分析,台南近年做了許多凸顯在地特色的文創,像是奉茶餐廳、謝宅民宿、林百貨,都透過翻新老屋,吸引遊客前往。另外,部落旅遊則可說是台灣最具特色的旅遊行程,不過受限於交通及當地環境,很難讓大量觀光客前往。

至於國旅卡效益,雄獅旅行社副總經理王岳聰表示,雄獅今年一到八月國旅卡整體消費金額有三到四倍高幅成長。但若看整體旅遊業界的國旅人數,確實是持續下滑中。在蝶戀花事件後,受到遊覽車駕駛等工時限制,一日遊旅客減少幅度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