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共諜修法 拚年底過關

前中國解放軍中校鎮小江判刑4年定讞(資料照)

前中國解放軍中校鎮小江判刑4年定讞(資料照)

2017/10/1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共諜在台持續活動卻屢獲輕判,更有少數退役將領頻頻赴中參與統戰活動,引發國安疑慮。行政院已分別提出「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針對共諜案、受管制人員赴中言行做出嚴格規範。立法院民進黨團強調,這都是攸關國安的重大修法,將力促在今年底審查完竣。

以共諜而言,現有適用現役軍人的「陸海空軍刑法」,與所有人都適用的「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

二○一五年六月,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大幅提高民間人士觸犯間諜罪之刑責;再於二○一六年十一月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以取消退休俸來遏止軍人觸犯共諜案。

由於兩岸定位爭議,共諜案難直接適用「刑法」的外患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將「外患罪」中的「外國」擴大為「外國或敵人」;雖國民黨團已八度擋下此案,不過民進黨團已請求國民黨團放行,並不排除予以表決付委。

行政院則提「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明文規定將國家機密洩漏予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者,重懲三年至十年有期徒刑。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版草案,還依機密等級做出區別,交付、洩漏絕對機密可重判十年以上;若洩密對象是外國或中國,再加重一半刑責。

包括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王定宇還分別提出「國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大幅提高共諜行為的罪責。王定宇版更規定,若為中國發展組織而危害國安或社會安定者,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至於法務部原擬建立國家反情報體系,推出「保防工作法草案」,卻遭外界質疑是侵犯人權而放慢腳步。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有意提出「反滲透法草案」,他表示,對共諜嚴刑峻法都是事後補漏,建立完整的反情報體系才能積極預防。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都是攸關國安的重大修法,亦列優先法案,會在預算審查告一段落後,儘速處理。民進黨籍的內政委員會召委賴瑞隆說,目標在十二月審查完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