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 朝野兩大黨都將上菜

蔡總統九月底時以民進黨主席身分,於全代會宣布啟動憲改工程,指示由黨的智庫研議;她昨天則以總統身分在國慶演說時邀各黨領袖共同討論。(記者羅沛德攝)

蔡總統九月底時以民進黨主席身分,於全代會宣布啟動憲改工程,指示由黨的智庫研議;她昨天則以總統身分在國慶演說時邀各黨領袖共同討論。(記者羅沛德攝)

2017/10/11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對於憲政改革議題,除了立院時代力量黨團已提出三項修憲案,民進黨團、國民黨團也都預告提出黨版修憲案。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國民黨的原則很清楚,就是不觸碰變更國土、國號、兩國論路線等敏感議題。

民進黨智庫

已開三次憲改會議

蔡總統九月底時以民進黨主席身分,於全代會宣布啟動憲改工程,指示由黨的智庫研議;她昨天則以總統身分邀各黨領袖共同討論。黨政高層指出,憲改須從凝聚黨內共識、朝野共識、社會共識三步驟來完成。

據了解,民進黨智庫近半年已開過三次法政小組會議討論憲改,較有共識的為「十八歲公民權」和「降低修憲門檻」。立院民進黨團則要成立修憲小組,由智庫執行長邱義仁、黨團總召柯建銘為對口溝通,最後要提出黨版的修憲案。

國民黨原則

不觸碰兩國論議題

國民黨團日前成立憲改小組,由立委江啟臣擔任召集人;國民黨智庫則在黨主席吳敦義指示下,研究內閣制、總統制、雙首長制及內閣同意權等憲改議題,並由前立委黃德福做對口。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將提出黨版修憲提案,對修憲保持審慎開放,但「球在民進黨手上」。他也說,若要修憲,非得處理核心的政府體制問題,其他原則是不觸碰變更國土、國號、兩國論路線等敏感議題。

時代力量黨團則在十月成立憲改小組,呼籲儘快召開修憲委員會,時力並表態支持總統制;時力黨團去年就拋出「廢省」、「廢一國兩區」、「十八歲公民權」三項修憲提案,但僅十八歲公民權達連署門檻,完成一讀。

多名朝野立委也提出多項修憲提案,「十八歲公民權」是最大共識。其中,蘇巧慧等四十一名民進黨立委連署修憲提案,包括採總統制廢除行政院、十八歲公民權等,但在立院院會被親民黨團退回程序委員會。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也提出修憲提案,將投票年齡降為十八歲,目前還在連署中。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版修憲提案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回歸三權分立,並下修現行過嚴的修憲門檻。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針對十八歲公民權提修憲案,國民黨立委顏寬恒的修憲提案主張解決「票票不等值」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