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盼兩岸領導人 共尋互動新模式

蔡總統去年及今年雙十演說重點比較

蔡總統去年及今年雙十演說重點比較

2017/10/11 06:00

雙十演說重申四不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慶大會昨登場,蔡英文總統發表國慶演說時宣示「我們全力強化戰力,但不會求戰」,會致力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對於近一年半來停滯的兩岸關係,她認為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蔡總統這份國慶文告全文四千六百字,共提到台灣四十八次、兩岸十四次、中華民國六次;去年國慶演說則是提到台灣、兩岸各十九次,中華民國三次。

對於兩岸關係,蔡總統指出,兩岸關係發展攸關台灣前途及二千三百萬人民的長遠福祉。從去年五二○到現在,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我們盡了最大的善意」,雖然因為雙方政治立場差距造成兩岸的波折,但也努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基本穩定。她也多次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就是我方處理兩岸關係的一貫原則。

擱置政治爭議 珍惜30年交流

總統指出,今年是兩岸交流卅週年。卅年來,兩岸從敵對走向和平發展,為兩岸關係寫下了歷史新頁,關鍵就在雙方可以擱置政治爭議,實事求是,在交流互動中,不斷累積善意,創新思維及模式。

她強調,我們應該珍惜卅年來得來不易的成果及累積的善意,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

在國防議題部分,總統表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廿四小時,國軍弟兄姊妹都在崗位上為守護台灣而努力,在中華民國生日的這一天,她謝謝所有國軍弟兄姊妹,「做為三軍統帥,國防轉型,是我責無旁貸的任務」。

蔡總統表示,「我們要強化國軍戰力」,面對現代化的戰爭,新世代不以量多,但以質精為導向的部隊,必須有更強韌的戰力,無論是在網路、三戰滲透,或者是關鍵基礎設施的保護上,都要更加精進。

她強調,國防事務不只是國軍的事,更必須要有社會的連結。透過技術的交流,「我們要積極打造國防產業,落實國防自主」。

蔡總統表示,現階段的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創造了許多新的工作機會,尤其是給予年輕世代的專業工程師、研發人員,許多接受挑戰的機會。她相信把整個國防產業振興起來,不只會提升國軍的戰力,同時對產業發展,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總統強調,「我們全力強化戰力,但不會求戰」,致力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以及台灣人民選擇未來的權利,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