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老宋這回七上八下

蔡總統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再次由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蔡再度向對岸喊話,願意在APEC的架構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善意的互動與合作。(記者黃耀徵攝)

蔡總統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再次由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蔡再度向對岸喊話,願意在APEC的架構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善意的互動與合作。(記者黃耀徵攝)

2017/10/1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總統昨天親自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今年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人選,繼續由去年的領袖代表宋楚瑜,代表她在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日,到越南去參與峰會。去年,宋楚瑜被發布,是到了十一月出發前,才率團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接受任務交付,這次的安排,在儀節上有提高重視的用意。

強調宋楚瑜的代表性,還表現在另一個細節上,那就是把預定一同前往APEC的政府首長全找到記者會上,以凸顯宋楚瑜此行的團隊感。這麼做,當然是有意識的象徵作用,而且,既是對外,也是對內。對外的部分,外界最關注的是中國;對內則包括宋楚瑜的「奇謀子」。

蔡總統月前就已經內定宋楚瑜再出任務,宋楚瑜經過個人管道與對岸通氣,北京也很早就告訴宋楚瑜,「今年可以再帶女兒去走走」,也就是接受宋楚瑜再任台灣領袖代表的意思。由於去年在秘魯的會議期間,宋楚瑜與習近平有好幾次站著講話,相互交換意見,不僅僅是寒暄,也觸及到了若干實質內容,因此宋楚瑜很希望這回的宋習互動能有更大的收穫,因而在等待發布的過程中,相當危顫謹慎。

政壇都知道宋楚瑜是少數與蔡總統保持固定會面的在野黨主席,雙方談話的深度有多大呢?據說,連閣揆人選的諮詢都包括在內。不過,這次的內閣改組,中間發生了一些故事,宋楚瑜原本以為閣揆換人會在十一月APEC結束後才進行,結果賴清德人事在九月初就發布,讓他小小嚇了一跳。而讓他大大嚇第二跳的,則是九月廿六日,賴院長在立法院講出自己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等言論。之所以驚嚇,就是他這個APEC代表到底還有沒有戲可唱、幹不幹得下去?

宋楚瑜的憂慮,蔡總統做了說明,賴院長也講過就是,不再重複。原本,總統府規劃在十月九日休假期間公布宋楚瑜為領袖代表,都已經通知當事人了,為示周延,臨時改為總統的雙十講話先面世,十二日上班日,再由總統表述交付給宋楚瑜這次越南行的工作重點。

很顯性的是,蔡總統明確將APEC的參與,跟新南向政策連結,希望外界聚焦於國際參與和合作;但是隱性的方面,十月九日,總統府先釋出在既有基礎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等部分講稿,十月十日公開呼籲兩岸領導人共同尋找兩岸互動新模式,昨天再說:願意在APEC架構下,與中國大陸有善意的互動、合作。仍然具有穩定兩岸關係的清晰脈絡。

下週三,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這個會議結束後,今後的對台工作可望定調,因此不要說APEC要怎麼演了,就是兩國此後要如何交往下去?都要等著習大大揭曉,這個時候,只有靜觀其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