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再「彈」九二共識 籲蔡回歸憲法

國民黨昨在國軍英雄館舉行海峽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前總統馬英九(右三)、榮譽主席吳伯雄(右二)出席,並參加紀念儀式。(中央社)

國民黨昨在國軍英雄館舉行海峽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前總統馬英九(右三)、榮譽主席吳伯雄(右二)出席,並參加紀念儀式。(中央社)

2017/10/13 06:00

〔記者施曉光、鍾麗華/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海峽兩岸交流三十週年紀念大會」致詞時表示,蔡總統在國慶祝詞中未提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他希望只是「疏忽」,而不是「刻意迴避」,否則情況就會非常嚴重。他並向蔡政府提出四點呼籲,也就是要回歸中華民國憲法,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以及兩岸和平發展。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過去這段時間,新政府根據普遍民意及國內共識,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也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來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國際社會清楚理解,看到台灣的努力。

馬英九還舉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區暫不推動獨立為例,強調台灣如果希望從中國分離出去,是完全做不到的,也沒有必要,而且國際間民族自決是有很大的限制,「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目前至少還有廿一國承認台灣(口誤,應是廿個),如果要改變國名,他不相信這些國家還會與台灣打交道。

馬表示,兩岸關係從冷和發展到冷對抗,令人焦慮,他希望蔡政府能回歸憲法,根據憲法增修條文「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而且第十一條提及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關係以法律(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特別規定,也就是一個中華民國有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

他強調,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兩岸關係的依據,蔡政府應該要強調「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都堅持一中原則,但涵意不同,對岸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要統一的台灣是一個特區;但我方講的是一九一二年成立的中華民國,憲法領土涵蓋全大陸,目前有效統治限於台澎金馬地區,對岸對於這項意涵「充分尊重與接受」,否則就不會出現當年的「辜汪會談」。

國民黨辦兩岸交流紀念會

國民黨昨舉辦「海峽兩岸交流三十週年紀念大會」,黨主席吳敦義、前主席吳伯雄與馬英九等都出席。原預定出席的前主席連戰卻意外缺席,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指出,連戰兩天前才從美國返台,昨另有行程無法出席。

吳敦義致詞時表示,未來中華民國要重建一個廉能、效率且勤快、親切的政府,恢復繁榮均富的經濟,建立公益、和諧的社會,以及最重要的兩岸和平發展,這才是中華民國之福。

連戰辦公室則發出新聞稿批評,民進黨不斷把中華民國「空洞化」,導致兩岸關係再次步入危險的戰爭邊緣。兩岸交流三十週年不但要回顧,最重要是化解目前的兩岸困惑,並為未來奠下正面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