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規領薪// 國語日報17董事 教部聲請全解職

國語日報十七位董事應是「無給職」的法人董事,卻按月領取三萬至五千元費用,違規情節重大,教育部昨日向法院聲請解除所有董事職務。(資料照)

國語日報十七位董事應是「無給職」的法人董事,卻按月領取三萬至五千元費用,違規情節重大,教育部昨日向法院聲請解除所有董事職務。(資料照)

2017/10/13 06:00

董事無給職 卻按月領錢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語日報董事會紛爭不斷,教育部昨日大動作向法院聲請解除所有董事職務!教育部強調,國語日報董事會不僅逾期未改選、未依法修改捐助章程,應是「無給職」的法人董事卻按月領取三萬至五千元費用,早已行文糾正,所有董事過去三年共溢領逾五百萬元,違規情節重大,聲請解除董事職務;這是教育部主管七百多個財團法人的首例。

國語日報今年爆出第十九屆董事會遲遲未改選,部分董事卻另組第廿屆董事會的「雙胞」爭議,董事彼此提告、攻訐,董事會陷入空轉。教育部多次行文、限期要求董事會改選未果,昨日向法院聲請解除全體董事職務、大動作展示要中止國語日報董事會惡鬥的決心。

董事會應改選 已拖半年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說,第十九屆董事會二月底就該改選,但拖了半年、迄今十月還未改選,已嚴重影響報社運作。

目前國語日報董事會的一般董事一年僅出席兩次董事會大會、常務董事則僅開八次會。但教育部指出,依「教育部審查教育事務財團法人設立許可及監督要點」,國語日報是財團法人,董事應是「無給職」,但經查第十九屆董事十七人(一人已退休)竟按月支領類似薪資的固定費用,在一○三年發現就曾四次去函糾正,直到今年五月該董事會才停領月薪。

黃月麗說明,每位董事除了每次會議有出席費五千元,董事長每月還另領三萬元、常務董事每月七千元、一般董事每月領五千元的所謂「車馬費」,甚至年終還加發一個月,三年間共溢領了五百一十五萬五千元,嚴重違反章程及董事無給職精神。

黃月麗指出,教育部八月從國語日報歷史資料中,證明報社是由政府捐資成立而轉型的財團法人。九月五日去函要求董事會限期改選,但該董事會不同意教育部的認定,向行政院提起訴願,為確保公益,昨委託律師依照民法卅三條,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解除現有十六位全體董事職務。

因部分董事已提訴願,恐影響法院訴訟,黃月麗則認為,官方採雙軌並行,解除職務是依照民法,訴願則另有法條適用,將交由司法與訴願定奪。

她研判法院恐需三到六個月時間審理,未來若法院裁決解散,應會指派臨時董事去修章程並推動改選新董事會;依慣例,政府捐助法人的新董事會,應會有部分教育部代表、專家學者及教育人士參與。

黃月麗也強調,董事會改組後,就由新董事會接手報社運作,教育部不會接管或干預業務,讓新聞媒體保持中立,過去董事溢領金額,也將由新董事會進行追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