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雨狂炸宜、東

台東知本富野溫泉會館被土石流灌入,餐廳變成野溪,飲料吧台還亮著燈。(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知本富野溫泉會館被土石流灌入,餐廳變成野溪,飲料吧台還亮著燈。(記者黃明堂攝)

2017/10/15 06:00

〔記者吳柏緯、劉力仁、鄭瑋奇/綜合報導〕卡努颱風未登台,卻為北台和東部帶來驚人雨量!受卡努颱風及東北風共伴效應影響,雨彈前天晚間到昨天狂炸台東和宜蘭,中央氣象局表示,卡努持續向海南島方向前去,共伴效應雖減弱並北移,但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天迎風面的台東縣與屏東山區仍可能發生局部超大豪雨,大台北、高雄山區及恆春半島可能有局部豪雨發生,桃竹、台中、南投山區及屏東地區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

雨好強 全台41處淹水

台灣東部及屏東昨下起驚人大雨,造成多處溪水暴漲、土石坍方,全台也傳出四十一處淹水災情,根據氣象局統計,昨單日降雨量前十名地點,除屏東的北大武山與花蓮鳳林外,其餘八個測站都在台東縣境內,累積雨量都超過三百五十毫米,狂洩的暴雨為台東帶來不少災情,知本富野溫泉會館一樓慘遭土石流灌入,餐廳竟成了野溪。

宜蘭大同鄉雨勢最驚人,累積三日總雨量破千毫米,台七線牛鬥路段路基遭暴漲的蘭陽溪水掏空,英士、太平、茂安、四季、南山唯一的聯外道路中斷,超過兩千個村民受困。

除大同鄉累積雨量破千毫米外,北市陽明山、花蓮富里、新北平溪等區域,累積雨量都高達六百至八百毫米。宜蘭、新北、台東、花蓮共六十七條河川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花東地區包括台七甲、台八、台九、台十一、台二十三等八處公路採取預警性封閉;台七線牛鬥橋、台廿線向陽至利稻路段也因有災情而封閉。

東、屏今防超大豪雨

台鐵東部幹線受到豪雨影響,昨日知本至康樂間兩度水淹軌面停駛,關山至瑞源間中午也發生水淹軌面情況,下午平溪線望古至嶺腳間也因水快淹至軌面,列車一度僅能以時速二十公里慢行通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指出,昨天東部發生強降雨的原因是受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且正好位於迎風面,因此雨量增大。直至今天晚上,台灣東部、恆春半島雨勢仍大,特別是台東與屏東山區仍要嚴防超大豪雨發生。北部、東北部的雨勢雖然較前幾日減弱,但仍有豪雨發生機率,估計週一白天全台天氣才會明顯轉好。

徐仲毅指出,週二開始東北風又將增強,台灣北部與東半部將轉為短暫陣雨的天氣,西南部的天氣則相對穩定、晴朗,高溫可達卅三度。是否有新的颱風會形成,則須時間觀察。

雨彈前天晚間到昨天狂炸台東和宜蘭,宜蘭大同鄉台七線牛鬥路段路基被掏空,路面坍塌,造成五村聯外道路中斷。(記者江志雄翻攝)

雨彈前天晚間到昨天狂炸台東和宜蘭,宜蘭大同鄉台七線牛鬥路段路基被掏空,路面坍塌,造成五村聯外道路中斷。(記者江志雄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