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促會收購農產搞統戰 國安單位盯上

位於台中市外浦區的海促會,屋外掛名榮勝企業有限公司,辦公室內掛著寫著「和諧共處互利共贏」的福建與台灣地圖。(記者林良昇攝)

位於台中市外浦區的海促會,屋外掛名榮勝企業有限公司,辦公室內掛著寫著「和諧共處互利共贏」的福建與台灣地圖。(記者林良昇攝)

2017/10/16 06:00

去年來台發展基層組織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官商對台灣農特產品採購,在去年政黨輪替後,中國於「官民有別」政策下,大規模政策性採購已不復見,但近期我國安部門發現,在香港成立的海峽兩岸中小企業聯合促進會(海促會),於台灣設立基層組織,並延攬多位前農委會高官任職,由於事涉採購農特產品的統戰,國安單位已盯上海促會,並祭出防堵措施。

中國香港籍商人、海促會長呂雙輝因頻繁出入台灣,被移民署設限,每三個月才能來台一次;而從七月底開始,海促會在台會務已暫時停擺。

海促會專員林季園澄清,海促會並沒有所謂統戰的工作,也和中國政府無關聯,是遭到抹黑,會務才暫時停擺。

延攬多位前農委會高官

中國官方對台灣水果「政治性收購」牽涉統戰層面,在馬政府時盛極一時,去年政黨輪替後,中國派出具官方色彩的「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組團赴藍營八縣市,高調宣傳收購農產品,國安單位發現,中國對台政治性採購,已化整為零,進入新模式。

國安單位透露,在香港成立的海促會,於台灣設立基層組織,合作夥伴包含農會、中小企業,而前行政院政務顧問陳堂立、前農委會主委孫明賢、彭作奎,分別擔任分會長或榮譽會長,由於事涉統戰問題,引起政府關切。

海促會是呂雙輝於二○一二年在香港成立,一年以來在台灣中部活躍,今年三月已在台中市成立駐台總會,並設立辦公室。

限制會長來台 會務停擺

據指出,海促會台灣分會於去年三月底在台中成立,海促會規劃未來五年將在台灣至少設立十個一級城市分會、廿個二級城市分會,並在鎮級和部分村落設立工作站,發展基層組織。

陳堂立說,他剛接分會長沒幾個月,對業務不了解,是別人推薦他才接的,他只知道呂雙輝被移民署限制來台,會務已停擺。

被掛名「榮譽會長」的彭作奎受訪時說,海促會確實有徵求他擔任職位,還講得天花亂墜,但他從沒有接海促會的榮譽會長。

孫明賢證實有擔任海促會台灣分會榮譽會長,但並沒有參與海促會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