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合必敗 合了未必成功

昱晶、昇陽、新日光將合併成立聯合再生能源。(記者張慧雯攝)

昱晶、昇陽、新日光將合併成立聯合再生能源。(記者張慧雯攝)

2017/10/17 06:00

記者張慧雯/特稿

台灣太陽能產業一路走來有如坐雲霄飛車,光景好時大賺一票,景氣差時虧成「慘業」;在中國野蠻擴張產能且低價傾銷全球後,歐美日太陽能大廠已陸續熄燈,台廠至今還能站在國際舞台,憑藉的是一流研發能力。但面對全球太陽能市場早被中國擴產給打爛,嚴重供過於求,台廠是不合必敗,合了也未必成功。

業者私下坦言,太陽能的確不算是進入「門檻高」的產業,像半導體、光學鏡頭能做到技術領先好幾世代,太陽能門檻沒那麼高,頂多領先半年到一年,「只要一回頭,就見到中國業者持刀追來」;就算台廠技術夠、做出來模組品質好,但願出較高價格購買的只有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許多東南亞國家買不起,也不願付高價購買高效能模組。

當台廠無法拉大技術差距,產能又比中國小、人工也貴,成本自然高,與中國廉價太陽能模組一比,產品再好,但價格貴太多,很難成為客戶首選,更讓中廠有機會見縫插針,降價再降價,太陽能產業就被中廠染成一片紅海。

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合併後,太陽能電池片總產能將達到五GW,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垂直整合廠。業者打的算盤是,如果爭取到政府注資,就可以解決資金不足問題,合併後研發經費整合、採購成本下滑、人事成本縮減,翻身獲利就指日可期。

但三合一得先面臨整併難題,三家業者廠區分布在竹科、南科、桃園觀音、新竹竹南、林口等,產線整合與挪移就是大問題;再來是中廠擴張掀起國際貿易壁壘戰,台廠受池魚之殃,歐美太陽能雙反(反補貼、反傾銷)陰霾難除;更關鍵的是中國若不停止政策補貼,就算我國政府注資台廠大聯盟,將進入燒錢惡鬥,恐最後誰都討不了好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