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野蠻擴張 損人不利己

中國近十年來全力發展太陽能產業,但因產能過剩,向海外低價傾銷,遭歐盟及美國「雙反」課重稅。(彭博資料照)

中國近十年來全力發展太陽能產業,但因產能過剩,向海外低價傾銷,遭歐盟及美國「雙反」課重稅。(彭博資料照)

2017/10/17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近十年來全力發展太陽能產業,但因產能過剩及國內需求疲軟,不僅衝擊中國本土業者,為了消化產能,將太陽能面板向海外低價傾銷,更造成德國、日本、美國相關業者受創而破產倒閉。中國太陽能產業傾銷行為已遭歐盟及美國「雙反」調查,且被課徵重稅,可說是損人又不利己。

中國太陽能模組占全球產量的七十五%以上,但野蠻擴產結果,加上內部需求疲軟,引爆嚴重產能過剩,指標大廠的無錫尚德電力及上海超日太陽能分別在二○一三和一四年宣布破產,數百億人民幣投資成為泡影。

中國業者為了消化產能,將太陽能模組向海外低價傾銷,也造成德國太陽能產業在二○一二至一三年間遭遇嚴重打擊。博世(Bosch)、西門子被迫賣掉或停止太陽能業務,Solon、Sovello、Solar Millennium、Conergy、Odersun、Solar Fabrik等陸續聲請破產;唯一倖存的SolarWorld,拖到今年五月也不支倒地。

SolarWorld執行長阿思拜克(Frank Asbeck)直指,中國政府對太陽能產業的不當扶持及生產過剩,是這些公司破產主要原因。他表示,「中國生產太陽能產品是全球需求的一.三倍,且中國政府強力扶植本國太陽能產業,造成德國業者根本沒有獲勝機會。」

除德國太陽能業者外,日本市場研究機構東京商工調研(Tokyo Shoko Research)調查,去年日本破產倒閉的太陽能業者高達六十五家,是二○○○年以來最多,預估今年倒閉家數可能再創歷年最高;統計顯示,自二○一四年起,日本已成為中國太陽能面板的最大出口市場,中國品牌在日本市占率已超過四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