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老將田徑賽奪4金 80歲噴射機阿嬤 勇敢逐夢

高齡八十歲的潘秀雲上個月底在亞洲老將田徑錦標賽勇奪四金。(記者楊綿傑攝)

高齡八十歲的潘秀雲上個月底在亞洲老將田徑錦標賽勇奪四金。(記者楊綿傑攝)

2017/10/18 06:00

抱持不服輸 鼓勵長輩動起來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滿臉燦爛笑容、搭配古銅色的皮膚,活力十足的「噴射機阿嬤」潘秀雲,一點都看不出已高齡八十歲,她昨日得意秀出上月底剛在亞洲老將田徑錦標賽奪得的四面金牌,分享自己在跳遠項目打破大會紀錄,鼓勵所有長輩都要「動起來」、勇敢逐夢!

第廿屆亞洲老將田徑錦標賽九月底在中國江蘇舉行,共有來自廿國、逾一九○○位長者參加,潘秀雲在一○○公尺短跑、二○○公尺短跑、三級跳等三項目都奪得金牌,跳遠項目不只摘下金牌,還以二米五○的距離打破大會紀錄。

靠自己復健 克服膝關節退化

潘秀雲回憶,亞洲老將田徑賽當天,才剛開幕就碰上大雨警報,跳遠項目競賽就在大雨滂沱下進行,雖然下雨增加比賽難度,卻更激發出潛力,她形容自己的個性「好像很常跟老天爺對抗」,始終抱持著不服輸及持續前進的人生態度。

潘秀雲高中時開始接觸田徑運動,因為喜歡在操場跑跳,被老師抓去練田徑,但高中畢業後就工作、嫁人成家庭主婦,也沒再接觸過田徑,直到五十八歲時,面臨膝關節退化的問題,連拿枴杖走路都很辛苦,當時醫生建議開刀換人工膝關節,但她不願意,想說靠自己復健試試看。

去年成功登上非洲第一高峰

起初潘秀雲從慢慢爬山開始,到狀況好一點就去河濱公園跑步,不過一開始只是純自我鍛鍊,沒有想過要參加比賽。因緣際會下受到高中練田徑同窗的邀請,一起參加長青盃比賽,在宜蘭縣賽就拿到金牌,當年她已六十三歲。後來更在全國賽大放異彩,屢次打破全國紀錄,累計已獲得廿多面獎牌。

潘秀雲就算年齡漸長,仍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及社團,七十五歲那年前往尼泊爾攀登喜馬拉雅山的安娜普娜大環線,從海拔八百公尺走到五四一六公尺;去年更成功挑戰非洲第一高峰、五八九五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因而有「噴射機阿嬤」的封號。今年十一月她更將擔任團長,帶領其他銀髮族登標高三三一○公尺、有天使眼淚之稱的「嘉明湖」,鼓勵長輩們勇敢挑戰自我、為自己圓夢。

高齡八十歲的潘秀雲去年成功挑戰非洲第一高峰、五八九五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因而有「噴射機阿嬤」的封號。(潘秀雲提供)

高齡八十歲的潘秀雲去年成功挑戰非洲第一高峰、五八九五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因而有「噴射機阿嬤」的封號。(潘秀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