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肝癌病患 78%與馬兜鈴酸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謝森永表示,研究團隊發現,馬兜鈴酸可能和台灣多數肝癌的發生有關。(記者吳亮儀攝)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謝森永表示,研究團隊發現,馬兜鈴酸可能和台灣多數肝癌的發生有關。(記者吳亮儀攝)

2017/10/2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肝病在台灣號稱「國病」,肝癌更長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前五名。長庚醫院和新加坡大學、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分析九十八名肝癌病人,發現其中七十六名患者的肝癌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比例高達七十八%,顯示台灣多數肝癌發生原因可能和食入馬兜鈴酸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永說,癌症腫瘤就是基因突變造成的,基因定序是了解馬兜鈴酸導致人體基因突變的關鍵。

台灣每年有超過一萬一千名新增肝癌病例,約有八千人死於肝癌。謝森永說,以往醫界普遍認為肝癌患者多有B型和C型肝炎或是肝硬化等慢性肝病,進而導致癌症,但這次研究結果發現,台灣近八成民眾肝癌的發生,或許與馬兜鈴酸密不可分!

馬兜鈴屬及細辛屬等馬兜鈴科植物含有馬兜鈴酸,曾被廣泛地作為中草藥,近年來已知馬兜鈴酸有很強的腎毒性及致癌性,二○○三年,當時的衛生署(已升格為衛福部)已禁止相關中草藥販售、使用。

長庚研究團隊除基因定序外,再利用國際公開的肝癌基因資料,分析全球近一千四百個肝癌患者,發現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廣泛出現在中國(四十七%)、韓國(十三%)及東南亞國家(五十六%)。

研究團隊更進一步以小鼠證實,馬兜鈴酸是現今已知的基因突變物質中最強的,危害高於尼古丁及紫外線等。

參與研究的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副院長羅森(Steven Rozen)說:「這項研究強烈指出,馬兜鈴酸是導致這些癌症的原因之一。」歐洲二○○一年禁用馬兜鈴酸,台灣和新加坡也分別在○三、○四年跟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