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總爆A上億 三立提告

三立電視前執行副總莊文信牽涉不法所得高達上億元,三立控告莊背信、詐欺。(資料照)

三立電視前執行副總莊文信牽涉不法所得高達上億元,三立控告莊背信、詐欺。(資料照)

2017/10/21 06:00

莊文信涉收不法所得

〔記者蕭方綺、黃欣柏/台北報導〕三立電視近年風波不斷,去年裁了十%員工,今年資遣旗下雜誌《華流》及《愛玩客》員工,原台灣台戲劇總監上月底更因涉弊遭三立免職並提告,不料昨又爆出三立已於十九日正式向法院提告,控告前執行副總莊文信背信、詐欺;莊文信上月廿一日才以「健康因素」請辭,但三立認定他牽涉不法所得高達上億元,因而提告,不但他與三立總經理張榮華的甥舅關係破裂,也可能是台灣電視史上最大弊案。

據悉,三立因近一年收視不彰、戲劇品質下降,回頭檢視作品,發現明明已增加製作費卻未獲改善,獲利率也大不如前,還有人向董事層級檢舉,指證內部有人向製作單位索取回扣,三立因此展開大動作調查。調查後,三立內部「潛規則」被掀,發現有員工長期收取不當所得,因此上月底大刀闊斧開除莊文信昔日人馬、台灣台總監項得純。

與舅舅張榮華 關係破裂

然而風波未消停,陸續又有證據冒出,指出前執副莊文信也涉嫌收取不當利益,除在設備採購案中收取廠商回扣外,還向製作單位收取等比的製作費用,估計金額高達上億元。由於張榮華和莊文信是甥舅關係,當初是張榮華的姊姊將莊文信託付給他,如今發生如此弊案,後續發展讓外界相當關注。

然而涉弊單位廣泛,除八點檔、偶像劇、華劇等,還包括《超級夜總會》等節目,目前三立已掌握相關證據,正式提告背信、詐欺。據悉,莊文信被質疑主要由兩大管道吸金,其一是電視台給製作單位製作費時,他從中抽成,其二則是公司添購設備時,向廠商收取回扣。

對此,三立發言人張正芬昨證實確有提告,涉案金額仍在查證中,將依法追回不當所得,並表示:「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回應。」莊文信則電話不接、訊息未回,尚未取得回覆。

據我國刑法規定,背信罪與詐欺罪均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