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日韓ODA模式 值得台灣借鏡

日本、南韓大力進軍國際市場的成功模式,值得台灣借鏡。圖為行政院經貿辦印製的新南向政策文宣手冊出爐。(記者李欣芳翻攝)

日本、南韓大力進軍國際市場的成功模式,值得台灣借鏡。圖為行政院經貿辦印製的新南向政策文宣手冊出爐。(記者李欣芳翻攝)

2017/10/22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蔡總統視為「台灣亞洲區域戰略」的新南向政策,決定首度採ODA模式出擊,這種由政府補貼利差、替我業者爭取大型公共工程商機的以「以小搏大」策略能否奏效,關鍵仍在雙方國家是否透過談判取得合作共識。由於單憑個別業者單打獨鬥難以爭取到大型工程,新南向ODA模式,由政府主導、扮演的角色因此相當關鍵。

歐美、日本等已開發國家,長期對開發中國家提供ODA援助計畫,協助發展基礎建設,以擴大其國家影響力、扶植相關產業出口。這個在國際上行之有年的制度,早已躋身開發國家之林的南韓,近年更是急起直追,爭取東南亞等公共工程標案動作相當積極,南韓可說是台灣爭取新南向國家公共工程商機的最大勁敵。

日本與南韓當前都由政府部門主導公共工程的ODA,分別在首相或總理府層級建立推動策略的研擬體系,中央與地方並有相應機關進行協調,就工程案源分層合作,全面進行蒐集與分析。

根據統計,日本自二○○○年至二○一四年ODA總支出高達一千五百億至一千六百億美元間,平均每年有一百億美元的規模。南韓ODA援助規模自二○一一年至二○一七年間共一百四十億美元,平均每年也有廿億美元。

日本、南韓大力進軍國際市場的成功模式,值得台灣借鏡。由於多年來我公共工程業者在東南亞爭取的商機,例如蓋小型電廠、工廠,規模較小,要爭取較大標案,受限於廠商知名度及資金,難以在國際上競爭。台灣要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ODA模式將是以政府力量介入,協助我業者前進新南向國家的一大試金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