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案最壞結果 軍方:撤案不造了

針對慶富公司目前狀況,海軍評估檢討出「全案撤案、現有獵雷艦性能提升」等四種因應擬案。圖為我國目前使用美國一九九○年代生產的鶚級獵雷艦「1310永靖艦」、「1311永安艦」。(資料照)

針對慶富公司目前狀況,海軍評估檢討出「全案撤案、現有獵雷艦性能提升」等四種因應擬案。圖為我國目前使用美國一九九○年代生產的鶚級獵雷艦「1310永靖艦」、「1311永安艦」。(資料照)

2017/10/22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慶富造船承攬獵雷艦國造案風波不斷,根據國防部最新報告指出,對於慶富公司目前狀況,海軍已審慎評估檢討出四種因應擬案,其中一項就是「全案撤案」,停止建造新型獵雷艦,屆時要針對海軍現有獵雷艦做性能提升。

海軍擬四種因應方案

但軍方也說,如果走到這一步,不僅增加的作業所需時間至少兩年,獵雷艦在性能提升後載台仍然老舊,軍方也必須對外界說明撤案理由,以及需求為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週一將針對獵雷艦案召開專案會議,邀請國防部、金管會及財政部等部會提出報告並備質詢。

不排除老艦性能提升

國防部提出的最新報告指出,海軍已針對慶富公司狀況進行後續評估,擬出四項可能的因應方案,包括「慶富公司繼續履約」、「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撤案」等四項,為求周延嚴謹,現正審慎評估中。

軍方說明指出,如果要讓慶富公司繼續履約,隨著金援時間,將會延後獵雷艦的期程,且時間尚無法預測,加上廠房興建延遲及洛馬合約停宕兩年,會讓全案進度持續落後,優點則是專案繼續履行,確保六艘獵雷艦可以獲得。

在「其他船廠承接」部分,國防部表示,前提是要經過法定程序確認,加上要確保技協廠商輸出許可保證無虞,獲得的時程也會比原先預定時間延宕二至三年。軍方還說,此擬案的執行時機是在慶富公司願意交出經營權才會執行,優點是全案變動較小,缺點則是公司破產進入清算程序相當冗長,且慶富公司財務狀況不明,研判其他公司恐缺乏合併或是併購的意願。

第三項擬案則是「國內重新招標」,國防部在報告中表示,當慶富公司宣佈破產或達到其他解約條件時就可執行,但所需時間會較原定時程延宕三至四年,目前已有台船及中信造船公司、龍德公司表達參標意願;至於採行此項擬案的缺點,在於相關採購作業法定程序的作業就要耗時一年,並影響全案建案期程,延後三至四年獲得。

第四項擬案為「撤案」,國防部表示,若走到這一步,屆時將會停止建造新型獵雷艦,並針對海軍現有獵雷艦進行性能提升;優點是減少採購爭議,降低國防財力負荷,水雷反制運用較有彈性,但缺點是性能提升後載台仍然老舊,也必須對外界說明撤案理由及需求為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