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賭「假議題」 真炒房炒地皮?

金門首場博弈公投論述說明會登場,約有一百人到場聆聽。(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首場博弈公投論述說明會登場,約有一百人到場聆聽。(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7/10/22 06:00

1993年開放觀光後 金門房地產上漲…

〔記者吳正庭、劉力仁/綜合報導〕金門近年房地產上漲,炒房繪聲繪影,金門坊間盛傳,就算公投過了,因為沒有設置賭場法源,賭場根本蓋不起來,博弈公投是「假議題」,其實是要炒房、炒地皮。

一九九三年金門開放觀光,神秘的處女地引來關注,隨著小三通啟動、兩岸人流加溫、從博弈話題到醫療特區,一次次牽動地價震盪,金門土地遭外來客大筆買走的事情,時有耳聞。今年上半年,連一家百貨公司都沒有的金門,竟被外資一口氣掃走十萬餘坪土地。

同一地點公告現值 13年漲19倍

二○○四年到二○○六年,金門縣政府在離金城市區不遠的地方,推出第一個區段徵收、整體規劃案,當時該地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不到四千元,事隔十三年,今年同一地點公告現值已漲至七萬四千四百元,漲了近十九倍,市場價值更難以估算。

資金不斷流入 「金門不一樣了」

資金不斷流入金門,許多地主一夜間成了暴發戶,金門街道上開始出現雙B名車,年輕人價值觀改變,不少人感嘆「金門不一樣了」。房地產的價格,逐漸逼近每坪三字頭。有網友問,金門的房子是「框金的嗎?」怎麼這麼貴。

查閱最新都市地區地價指數,針對二○一六年十月至二○一七年三月底各縣市都市計畫範圍內土地交易資訊調查,澎湖、金門地價指數持續上漲,較前期分別上漲一.一七%及一.三六%,金門漲幅居各縣市之冠。

一名資深代書透露,金門長期軍管、成立國家公園,剩下可利用的土地有限,若要投資,土地一定要夠大;投資客看上的是「機會」,不管小三通、觀光、醫療特區或博弈,都能吸引投資,這也是造成土地價格飛漲的共伴效應,博弈只是原因之一。

金門反賭場運動發起人楊再平表示,博弈話題吸引了不少本島民眾渡海投資,也有財團炒房、炒地的影子在內。「其實就算公投過了,也沒有設置賭場的法源,賭場根本無法設立,推動公投的陰謀,其實是要炒地皮。」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監事林長茂常至金門關心環境議題,他表示,金門到處可見建案,不過金門常缺水、水質也不佳,這麼多建設,水從哪裡來,要想清楚。

金門博弈公投預定10月28日投票。
(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博弈公投預定10月28日投票。 (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