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導體淘金潮已過? 張忠謀︰我不同意

台積電30週年慶邀科技大咖座談,張忠謀表示未來10年半導體業成長率每年還有4.5到5.5%,幾乎是全球經濟成長率的兩倍。(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30週年慶邀科技大咖座談,張忠謀表示未來10年半導體業成長率每年還有4.5到5.5%,幾乎是全球經濟成長率的兩倍。(記者洪友芳攝)

2017/10/24 06:00

業界成長優於全球GDP 台積電優於業界

〔記者羅倩宜、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台積電卅週年慶邀請科技大咖座談「半導體業的未來十年」,博通執行長譚霍克(Hock Tan)從產業的年複合成長率著眼,認為「半導體業的淘金潮已過」;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不認同,他表示未來十年半導體業成長率每年還有四.五到五.五%,幾乎是全球經濟成長率(GDP)的兩倍。

譚霍克說,一九八○年代半導體的年複合成長率還有卅%,近幾年只剩五%,基本上跟全球GDP相當,「這顯示半導體業的淘金潮已過」。

對此,張忠謀直言,「我不同意你說的半導體業成長率和全球GDP增速相當,現在全球GDP只有二到三%,我認為未來十年半導體業成長率每年還有四.五到五.五%,幾乎是兩倍」。

成長趨緩? 蘋果營運長︰完全不擔心

蘋果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則笑說,「是只有台積電才有這種成長率吧?」張忠謀霸氣答:「我們比四.五%多的多了。」

對半導體晶片業發展是否減緩的討論,威廉斯表示「完全不擔心」,重點在於有無適當的雄心來運用擺在眼前的科技;蘋果認為,未來十年「裝置運算」(on-device computing)和「雲端運算」、最終到人工智慧(AI)深度學習的潛力無窮,可改變當前醫療照護傳達的方式,而「手機」仍是AI主要平台。

威廉斯說,做夢的是人類、開車和監控的都是人類,儘管未來會有深度學習的機器,但沒有「創新自動化(autonomous innovation)」這種事,未來十年要靠這一世代人如何利用半導體界的電子產品。

威廉斯昨也回憶與台積電二○一○年的合作緣起,提到當時兩家都冒著不曾有過的極大風險。他說,當年為了推出iPhone4手機而造訪台灣尋找合作對象,在與張忠謀夫婦於張家共進晚餐後,決定與台積電合作。

他指出,當年蘋果是首次「百分百」押注一家處理器晶片代工廠、沒有應變備案;台積電則是對單一生產案投入了九十億美元、六千員工日夜工作,創紀錄以十一個月就量產成功,生產出超過五億片沒有瑕疵的晶片,蘋果要感謝張忠謀和台積電每個員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